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热点板块 > 正文
央行提出今年开展QDII2试点 个人境外投资或开闸
money.fjnet.cn 2013-01-14 09:30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上周末,2013年央行工作会议上,金融改革话题成为亮点。会议提出要积极做好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试点相关准备工作。

央行首提QDII2

会议明确提出,将在今年开展跨境个人人民币业务,稳妥推进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积极做好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试点相关准备工作,以及逐步扩大民间对外投资。记者注意到,这是首次央行口径中首次出现QDII2的有关提法。

目前,我国实行的是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制度,境内的个人只可以通过银行、基金等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进行境外固定收益、权益类等金融投资。会议要求今年积极做好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试点相关准备工作,这对于持外币在手的个人投资者来说,无疑是好消息。

与QDII中的境内机构投资不同,QDII2是指在人民币资本项下不可兑换条件下,有控制地允许境内个人投资境外资本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投资业务的一项制度安排,即此前市场一直热议的港股直通车制度。分析人士认为,QDII2试点的开展必将对A股及港股产生一定影响,并对资本项目自由兑换、人民币国际化均有推动作用。

QDII2或先对港开放

国开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表示,从央行2013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表明,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应该与此前所说的“港股直通车”在技术操作上或有区别,但在实质上都是境内个人投资者投资境外的一种方式和途径。

所谓的“港股直通车”是指境内投资者通过在内地的试点商业银行开立境外证券投资外汇账户,并委托其在香港的证券公司开立代理证券账户;同时境内投资者以自有外汇或购汇存入证券投资外汇账户,并通过商业银行的代理证券账户投资在香港证券市场交易的证券。

杜征征表示,央行表示积极备战QDII2试点或意味着有条件有范围的开闸,有条件意味着合格,比如投资年限、投资门槛等符合监管要求,有范围或代表着先香港、后国际的开放步骤。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