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茅台五粮液销量被指断崖式滑坡 团购渠道引争议
money.fjnet.cn 2013-01-14 09:37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2013年的“白酒销售旺季”和往年不同,因为随之而来的是一份和旺季不相称的终端销售下滑数据。

昨日 (1月13日),记者从西南地区最大的酒水销售商1919酒类连锁超市(以下简称1919超市)方面得到的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12月,成都市区各大商场超市卖场内,茅台销售量同比下滑了40%,五粮液下滑60%,泸州老窖1573则下滑了近90%。

与此同时,此前让白酒企业津津乐道的团购渠道,则成为继不景气的经济形势和 “限制三公消费”、“塑化剂”事件之后,另一个不愿被白酒行业提及的关键词。

渠道混乱 源自团购?

对于三大白酒品牌去年12月销量的惊人下滑,四川壹玖壹玖企业管理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杨陵江透露,数据主要是来自多家同时供应1919超市和各大卖场的经销商和所属公司的市场调研数据综合而来。

上述数据虽然未得到酒企方面的证实,但却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白酒企业在终端销售上面临的窘境。事实上,五粮液、泸州老窖给2013年设定的销量目标分别为增长30%和20%,均低于业绩预报中对去年业绩的预期。

“这3年来卖场的销量逐渐萎缩是趋势。”杨陵江指出,造成上述销售情况下滑的原因,除了上述酒品零售价格上涨过快,经济形势的不景气和“限制三公消费”等,同时不能忽略的是近些年间出现的一种销售模式团购。

1月12日,杨陵江发布了一条微博,将目前白酒企业混乱的销售渠道公之于众,矛头直指团购渠道。

杨凌江在微博中指出:“市场热衷的”团购“,其实大多数是打着所谓灰色人脉幌子拿厂价货源把卖场当价格靶子,私下低价抢客或串货,1919名酒货源超过一半来自团购亏本串货,正因为这些团购低价抢客和串货,导致传统供应链和价格崩溃,卖场卖不动,供应卖场的经销商出不了货,大家都杀价做所谓”团购“,这市场能不乱吗?”

据了解,茅台是团购模式的先行者。2009年开始,茅台试着砍掉一些一级经销商,并将这些配额分配给一些经销商或是大客户,发展成“团购渠道”;再由这些新发展的渠道直接面向终端,渠道的变革给茅台带来的是销售数据的上升;随后茅台也借助团购渠道不断做大市场。

2010年,看到茅台的成功案例,业内一些有高端白酒的企业也开始发展自己的团购渠道。到2011年至2012年上半年,发展团购渠道似乎成为了白酒企业的销售渠道标配。

2012年伊始,“限制三公消费”措施开始限制高端白酒的零售渠道,而团购则成为这些白酒企业拓展销售渠道的主要选择。

五粮液方面的一位高管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限制三公消费”确实对公司产品的销售有一定影响,不过公司将加大在团购渠道上的力度。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不仅是茅台,五粮液等名酒企业每年均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于团购渠道。“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名酒企业平均高于50%的销售,都是通过所谓团购渠道完成的。”白酒行业专家铁犁向记者表示。

“价格之乱,外因是市场萎缩,内部则祸起团购。”杨陵江说道。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