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朗科科技创始人将大举减持解禁股份
money.fjnet.cn 2013-01-14 09:56   来源:深圳商报    我来说两句

深圳商报记者 傅盛宁

国内闪存盘首创企业、深圳朗科科技公司创始人邓国顺近日传出将大举减持手中解禁股份,引起市场高度关注。记者昨日联系邓国顺,他表示,减持股份纯属个人财务原因,与其他人无关。

将把减持限额彻底用尽

近日,朗科科技公告称,接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邓国顺的《股份减持计划》,其在公司首次发行股票前持有公司股票3090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23.1287%。截至2013年1月8日,公司上市满三十六个月,其所持有的限售股于2013年1月9日起解除限售。由于邓国顺为公司董事,本次解除限售的股份可上市流通的数量为772.5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5.7822%。

邓国顺已经明确表示将出售全部解禁股。

邓国顺2010年9月离开朗科,外界传“朗科高管长期不和,邓国顺离职利于全部套现”。昨日记者采访邓国顺时,他说这是根本没有的事,自己减持股份只是出于个人财务原因,与别人无关,也与自己对公司前途的看法无关。自己依然看好公司前景。

长城证券分析师金少华对邓国顺离开朗科并准备减持朗科股份表示毫不意外,“很多上市公司高管、大股东都这么做,邓国顺这样做也不违背有关法律。”金少华说。

金少华认为,提前公开减持计划,尽管可以频频在香港股市见到,但在A股还相对少见。过去中国平安、智光电气、铁路物流公布过减持预报,这是对其他投资者负责的行为。值得鼓励。但从目前中国内地证券市场管理机构公布的法律法规中,却觅不到“高管减持必须预报”这类的表述。

朗科离任高管减持成风

邓国顺与目前朗科的当家人成晓华之间是否有分歧?记者无法采访到有关信息。然而,2012年三季报似乎透露了外界传言并非空穴来风。该季报开头即说:“公司董事邓国顺、钟刚强、王荣,监事高丽晶无法保证公司2012 年第三季度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理由是对广西朗科国际存储科技产业园的相关内容不予认可。请投资者特别关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朗科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朗科内部股权问题渊源很深,即使公司内部人,也不能全部看得清楚。可以比较确切知道的内情是,早在2002年股改过程中,公司高管就相互以文本形式约定:本人若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之日起六个月内(含第六个月)申报离职,将自申报离职之日起十八个月(含第十八个月)内不转让本人直接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本人若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之日起第七个月至第十二个月(含第七个月、第十二个月)之间申报离职,将自申报离职之日起十二个月内(含第十二个月)不转让本人直接持有的本公司股份。

但实际上,公司一些高管也没有执行。比如一位公司原董事、副总经理,其董事职务和其副总经理职务于2011年4月因任期届满离职。这位前高管截至2012年10月17日,累计转让公司的股票数量为60万股,导致其转让的公司股票数量超过了其所持有公司股票总数的50%,超出部分为13000股,超出部分股票的交易均价为22.5元/股。违反了其上市承诺。

据记者与过去采访过、现在已经离职的朗科某前高管了解,他的股份在承诺期满后也已经全部出售。

朗科依然在努力

根据记者的调查,朗科目前经营状况不甚理想。但一些新项目已经在建设之中。

根据朗科去年三季报,2012年1月至9月,虽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2011年同期相比猛增593.95%,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却同期下降了49.55%,经营收入去年前三个季度累计仅为1.37亿元,比2011年同期下降10.97%。

上市并没有能改变朗科业绩步步下跌的趋势。接受采访的一位内部人士说,朗科有首创技术,但后续开发似乎有点跟不上,此外,还有很多仿冒品抢占了朗科的市场。

朗科上市承诺投资的项目,如闪存应用及移动存储技术研究平台扩建项目、营销网络扩展及品牌运营项目等,累计投资已为4134万元,公司在三季报中预计去年底达到可使用状态,截至3季报统计期末,没有产生任何效益。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