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万福生科业绩造假 "只荐不保"平安证券难辞其咎
money.fjnet.cn 2013-01-16 10: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说起出2012年A股市场的老千,就不得不提万福生科。作为为创业板造假第一股,万福生科为了满足上市标准,通过虚增利润的方式粉饰报表。不过,上市还不到一年,万福生科的如意算盘却被揭发,今年半年报中,公司虚增营业收入1.88亿元、虚增营业成本1.46亿元、虚增利润4023.16万元,而营业收入2.7亿元经更正后摇身一变缩水为8217万元。万福生科是典型的通过财务手段遮掩经营缺陷的例子,但其折射出的是保荐机构工作的缺失,以及监管体系的漏洞。

万福生科业绩由盈到亏 惊天“作假”受深交所谴责

创业板上市公司万福生科因财务造假被勒令停牌并接受证监会的调查。半年报显示,万福生科在2012年半年报中虚增营业收入1.88亿元、虚增营业成本1.46亿元、虚增利润4023.16万元,营业收入2.7亿元经更正后摇身一变缩水为8217万元。

对于造假的原因,公司总经理龚永福称是“为了给投资者留下好印象”。也正因为如此,今年万福生科的成绩也由红翻绿。三季报显示,万福生科亏损93.41万元,净利润同比下滑近102%。

其实万福生科造假不是“半路出家”和“一时技穷”,有媒体报道称,实际上上从IPO时就披着一件“皇帝的新衣”。在其2011年9月27日登陆创业板前的材料申报中,主要客户就涉嫌虚构交易和虚增销售收入。比如,万福生科IPO时公布其第一大客户东莞市常平湘盈粮油经营部从2009年到2011年6月30日累计进货7571万元,事实上该经营部2008年刚刚成立,注册资本仅为2万元。

目前,万福生科目前仍在接受进一步调查中。深交所方面表示,已给予万福生科、公司总经理龚永福等18名管理人员以公开谴责处分。

“只荐不保”平安证券难辞其咎

对于万福生科的造假,证监会已经展开调查,而为其上市提供全程服务的保荐机构平安证券也随之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投资者已经看到了这家荣膺“创业板造假上市第一案”的公司的种种问题,而在其背后的平安证券扮演的角色很不光彩。

在万福生科被湖南监管局立案稽查的前夕,9月11日,保荐公司上市的平安证券两保代吴文浩和何涛还出具了对万福生科2012年1~6月规范运作情况的跟踪报告,结果显示:公司较好地执行了《公司章程》、《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关联交易决策制度》等规章制度。与此同时,平安证券还宣称公司的募投项目“循环经济型稻米精深加工生产线技改项目”并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如今看来,平安证券所谓的督导只是流于形式而已,没有尽到应尽的督导责任。

在今年4月份,华泰证券和方正证券还分别对其出具过“推荐”和“增持”评级的研究报告。有分析人士指出,万福生科由平安证券保荐上市,上市8个月万福生科的业绩便大幅下滑。在督导期内,万福生科发生财务造假与募投项目停工停产瞒报的情况,平安证券明显未尽到督导的责任,平安证券存在重失职。

A股市场“只荐不保”、持续督导机制形同虚设的沉疴,总是那么触目惊心。可以说,万福生科因财务造假、虚报瞒报,使投资者遭受损失,平安证券难辞其咎。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