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2012年经济成绩单明日公布 GDP增速料达7.8%
money.fjnet.cn 2013-01-17 09:21   来源:中国网财经中心    我来说两句

资料图

中国网1月17日讯(记者 蓝宇)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信息发布日程表,2012年四季度及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等主要经济数据将于明日公布。分析人士预计,2012年四季度中国GDP增速同比增幅料将升至7.9%,全年增幅在7.8%左右。

去年四季度经济回暖 全年GDP增速或超预期

本周最令人关注的中国财经事件可能莫过于将于明日发布的全年经济“成绩单”。国家统计局届时将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去年经济数据。

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速逐季回落:第一季度为8.1%,第二季度为7.6%,第三季度为7.4%。从2011年一季度9.8%的高点,到2012年三季度末7.4%的低点,GDP同比增速已经连续6个季度下行。

对此,《中国证券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2012年第四季度中国一系列宏观经济指标普遍向好,经济企稳回升势头明显。第四季度经济增速预计将回升至7.9%左右,从而扭转GDP增速连续6个季度下行的趋势。

而对于2012年全年的GDP数据,交通银行金研中心预计,实际增速在7.8%左右。此外,摩根大通、星展银行、东方汇理银行等外资机构也预计,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在7.6%至7.8%之间。

此外,据媒体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11日在国开金融举办的一个论坛透露,2012年中国GDP增速可以达到7.7%,超过7.5%的预期目标。

市场唱多2013年中国经济 未来或更注重增长质量

展望2013年,市场普遍对中国经济持相对乐观态度。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包括汇丰、德银、瑞银等在内的多家中外资机构预计,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在8%至9%之间,其中市场预期以8.5%左右居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近日也发布报告称,预计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将保持在8%左右。

前世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近日对媒体分析称,中国产业升级的空间还很大,基础设施改善的空间还很多,这些都需要投资。有投资就会有投资拉动的增长。另外,中国收入增长比较快,消费的增长还会比较快。有了比较快的投资增长和消费增长,再加上2012年的基数比较低,相信2013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会比2012年快。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我国劳动力供求状况的变化、技术引进消化吸收的空间缩小、东部发达省市增长明显回落以及进一步进行设施投资的潜力下降等因素,我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存在下降的可能。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将是在稳定经济增速的基础上,寻求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日前在亚洲金融论坛上亦表示,“中国经济的关键不是增长速度问题,而是增长质量问题”。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