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消费有望成经济第一引擎 提高居民收入成关键
money.fjnet.cn 2013-01-17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1月17日电 (财经频道 李金磊)明天(18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2012年GDP、投资、消费等多项重要经济数据。对于消费数据,据商务部此前预计,2012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突破21万亿元,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望达到55%,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专家表示,促消费关键是要增加居民收入,收入分配改革等长效政策应尽快落地。

消费有望成经济第一引擎

商务部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国内市场运行平稳,城乡居民消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据商务部监测,1-12月,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增长8.3%。其中,12月增长8.5%,增速已连续5个月在8%以上。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则显示,2012年前11个月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683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2%。对于2012年全年的消费数据,据北京日报1月1日报道,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在全国商务工作会后表示,2012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达21万亿元,总比增长超过14%。

商务部预计,2012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2011年时的51.6%提高至55%左右。在出口大幅下滑、投资增速放缓的情况下,2012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望超过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今年消费有望平稳增长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6日表示,2012年国内居民消费的快速增长,和促消费政策有很大关系。2013年进一步扩大居民消费仍然具有比较大的潜力。

沈丹阳指出,从总需求角度来看,现阶段我国正处于消费升级的重要时期,城乡居民储蓄余额接近40万亿元,这说明我国的消费潜力是很大的,更新换代的需求、服务消费的需求、新兴和高端消费的需求特别旺盛。

沈丹阳分析认为,只要经济保持回升,政策调整得当,改革措施得以推进,今年国内消费保持持续平稳增长的态势仍然是没有问题的。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