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百位基金经理离职:王亚伟转投私募 新手上岗待考验
money.fjnet.cn 2013-01-17 09: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2012年,众多基金经理离职,昔日基金一哥王亚伟也转投了私募。老基金经理一一离开,新基金经理还未理清头绪就匆忙上岗,基金业内可谓遭遇了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未来基金行业的人员变动恐怕还将延续。今日,中国经济网汇集各大媒体报道,与读者一起回顾去年基金行业内人才变动情况。

108位基金经理离职 新手上岗业绩待考验

2012年基金人事变动已达428起,涉及62家基金公司,远超2011年全年的387起。其中,离职的108位基金经理更加令人关注,元老级基金经理已经所剩无几。Wind数据统计显示,108位离职的基金经理来自52家基金公司,其中华夏系今年离职人数居首,为6人。博时、易方达、招商各离职5人;大摩、中邮各离职4人;长信、东吴、富国、国投瑞银、华泰柏瑞、融通、泰信、兴业全球、中海、中欧各有3人离职;长盛、国联安、国泰、海富通、华安、华宝兴业、嘉实、建信、交银施罗德、诺德、泰达宏利、天治、银华各有2人离职;其余23家仅一人离职。

而另一个尴尬的现实情况是,公募基金全行业约800位基金经理中,约1/4的基金经理从业不满一年,而27%的基金公司其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不足两年。没有经历过市场考验的基金经理批量“上岗”,不免引发投资者的担忧。据数据粗略统计,2012年之中,有200位新基金经理走马上任,大约占到全部基金经理的1/4,任职年限不满一年,总计管理着300多只基金。包括华夏、南方、嘉实、易方达、博时等大公司在内的约60家基金公司都在启用新人。

然而,新手们是否可以为持有人管理好财富呢?以掌管主动管理型普通股票基金的汇添富基金的齐东超、万家基金的吴印、易方达基金的宋昆、银华基金的倪明为例,根据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齐东超、吴印、宋昆、倪明的几何平均年化平均收益率为-1.48%、-1.58%、-6.69%、-10.71%。在目前走弱的市场环境和行业环境下,基金公司依靠提拔新人上位来维持基金公司的扩张无可厚非,而新手们未来的业绩确实还需时间检验。

昔日一哥王亚伟蛰伏数月转战私募

2012年基金经理离职中最为轰动的就是王亚伟。5月7日,基金一哥王亚伟正式卸任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和基金经理职务。并召开新闻发布会。他在会上表示,今后不再从事公募行业了。至此,被无数投资者追捧的“王亚伟神话”画上句号。对于离职原因,他曾这样解释:“我自己很不愿意成为媒体的焦点,喜欢平静的生活,不喜欢在聚光灯下。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不喜欢媒体报道我所买的股票,让市场追捧‘王亚伟概念股’。”

随后,王亚伟蛰伏5个月后低调复出:1000万注册“千合资本”潜心做私募,首只产品创新封基。对于王亚伟进入私募行业,多位深圳私募人士的第一反应是“欢迎”,给私募行业带来更多的产品创新,引领私募。

据悉,王亚伟“公转私”之后首只产品为“外贸信托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而昀沣的门槛之高创阳光私募纪录。申购起点为2000万,按照其渠道招行私人银行的相关规定,投资一个项目的,资金量不得超过个人资产的20%,按此计算有条件购买王亚伟私募产品的客户,总资产要高达亿元身家。对此,有网友戏称,2013年最低调的炫富,莫过于不经意地冷冷地说一句,“我买了些王亚伟的私募产品”。

基金经理流动频繁 中小公司处境艰难

实际上,国内公募基金经理流动频繁,除因个人原因离开资管行业外,主要有三大类:一、基金公司内部资源调动,如基金经理从公募转向社保基金、专户等具有特定服务对象的非公募业务;二、基金公司之间互挖墙脚,中小基金公司的核心人员稳定性堪忧,优秀资源不断向大型基金公司倾斜;三、不同行业间的流动,如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员转投私募、保险、信托,或流至券商资管部门。

据了解,去年的离职潮,和行业经营竞争加剧、公司财务压力加大、员工薪酬下降有一定关系。从年初华夏普遍降薪开始,迅速蔓延至全行业。这边厢基金财务紧张,那边金融创新不断,身处金融行业“人才高地”的基金业,出现2008年后的又一次人才外流恐怕亦不难理解。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基金公司处境艰难。最近一年的数据显示,中小基金公司留职率低,投研团队稳定性差的状况仍未改善。中小型基金公司面临因产品规模过小而被清盘的政策风险,又面临2012年股票市场低迷而遭遇投资者不信任的经营风险,基金相对业绩排名落后加剧了基金经理肩上承担的压力,加之中小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员配备与大型公司相比本就先天不足,基金经理离职对整个投资管理团队带来的冲击也就更加显著。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