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网银支付成功商家却称未到账 即时付款安全性引质疑
money.fjnet.cn 2013-01-17 09: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导读】网上购物交手机费,银行短信明明提醒网银付款成功,商家却称未到账需再次付款,不少消费者上当受骗。第三方支付平台快钱的安全性引发质疑,即时到账交易是否方便了商家,伤害了消费者?《天天315》本期关注:即时付款安全吗?

如果您的浏览器不能正常播放此音频,请您在浏览器上方根据提示下载相应的浏览器播放器插件,为此给您带来的不便,请您谅解!

中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我们平时在淘宝购物时都习惯选择支付宝付款,因为它除了提供“代收代付的中介服务”外,还提供第三方担保。

不过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淘宝网有两种支付方式,第一种是买卖双方达成付款意向后,由买方将款项划到他在支付宝的帐户,支付宝发电子邮件通知卖家发货,卖家发货给买家,买家收到货后再通知支付宝,支付宝这时才会将买方之前支付的款项从买家的虚拟帐户中划到卖家在支付宝帐户中。

另一种方式是支付宝的即时支付功能,也叫做即时到帐交易,也就是交易双方可以不经过确认收货和发货的流程,买家直接通过支付宝立即付款给卖家。现在除了支付宝外的其他第三方支付平台也多采用这种支付方式,我们需要注意的是,这种交易方式不具有信用担保功能。

据记者调查了解,中国人民银行发放牌照的上百家第三方支付平台,绝大多数不具有信用担保功能,比如快钱、财付通等等。从近日我们接到的消费者投诉看来,部分消费者并不清楚,他们认为只要是第三方支付平台就具有信用担保功能,所以在遭遇网银诈骗后,第一反应就是联系第三方支付平台,但是得到的答案都是平台是即时到账,要想找回被骗的钱只能去报警,但因为消费者被骗金额小无法报案,最终只能转向媒体投诉。

《天天315》节目在本周接到多名消费者投诉说自己遭遇了网银诈骗。我们注意到这些投诉的消费者都是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快钱的网银支付通道支付的钱款,支付时银行提醒支付成功,但付款却都没有到达商家账户。

河南消费者首次淘宝购物即被骗300元

河南消费者王女士第一次在淘宝网上买东西,就被骗了300元。

王女士:我年龄已经有40多了,对于网购这一块不是太熟悉。1月1号的时候放假了在家没事,我就尝试着在淘宝网上注册了一个号买东西,看中了一样东西但是不知道怎么交易,然后淘宝的商家给我发过来了一个链接,它那个样子跟淘宝链接一模一样。然后我就照着那个链接把我的卡号和密码都输了一下,钱就付过了。

当时我感觉挺奇怪的,商家说你没成功,你再付一次吧,还说钱都退到你账户上了。我这时候反应过来,我说那钱不可能退到我的帐号上,然后我赶快查我银行卡,发现钱确实是少了,我当时被骗了300块钱。我一看收款平台是上海快钱信息公司,可是它那个客服服务电话一直打不通。

王女士认为只要是第三方支付平台就具有信用担保功能,所以意识到自己被骗后第一反应就是联系快钱客服,但是电话始终没有打通。王女士后来将当时支付钱款的网站地址发给记者,输入后记者发现,这个网站页面目前显示“您登录的网站为欺诈网站”。在王女士看来,支付成功的主要原因就在第三方支付平台,如果及时阻止钱款的去向,就可以挽回自己的损失,她认为快钱是欺诈网站的“帮凶”。

王女士:我打110,把情况简单的介绍了一下。他说哎呀,你这个报案肯定也给你解决不了,因为这些信息公司虽然注册了,但是它就是一个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