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没有大专学历将不能卖保险 险企运营成本或上升
money.fjnet.cn 2013-01-17 09: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办法》公布 险企尝试“代理人制度”向“员工制”转型

本报讯(记者周慧)以后没有大专学历不能卖保险。记者了解到,保监会网站近日公布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中明确将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的学历要求提高至大专,但是各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参考标准。有险企相关负责人表示,提高从业人员学历标准可以提高整体行业素质,提升行业形象,但是另一方面也将直接增加险企的运营成本,让本来的“增员难”变得更加困难。据悉,《办法》将于2013年7月1日起生效。

学历标准不会“一刀切”

目前保险营销人员中高中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近90%,根据2006年保监会发布的《保险营销员管理规定》,参加资格考试的人员只要求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而此次最新《办法》要求,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应当具备大专学历,取得全国通用的资格证书,方可在全国范围内销售保险产品。与此同时,允许保监局根据地区实际作适当调整。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提高学历有基础也可行,但也要灵活对待、不搞“一刀切”。据介绍,具备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通过规定考试后取得的资格证书,在全国范围内通用;同时保监局可根据辖内实际调整参考人员学历,但取得的资格证书仅在当地保监局辖区有效,这些人员欲跨区从事保险销售,还得另外参加考试取得相应资格证书。

险企运营成本或上升

长江证券研报分析指出,从过往数据来看,保险职工学历在大专以下的占比为72.9%,2011年数据显示,国寿、平安、新华和太保占比分别为56.7%、38.5%、89%和62.8%。若剔除70%的低学历代理人,优质代理人的留存成本和新的高素质代理人扩招成本将上升,保险公司会面临代理人成本上升压力。

广东某大型寿险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保险代理人的社会地位普遍不高,加上现行的保险代理人制度没有固定收入。“很多公司大部分做业务很成功的人群多是40岁到50岁的师奶,一是因为她们有经济基础,二是由于她们有人脉。现在能做到‘陌生拜访’的代理人少之又少,所以保险公司增员本身就很困难,现在又加上大专学历的硬性规定,真正愿意加入营销员队伍的人少之又少”。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公司已经开始实施“大专学历”的硬性标准。据上述公司的个险渠道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除了规定“大专学历”的硬性标准,还在逐渐实施从“代理人制度”向“员工制”的转型。据介绍,高质素的代理人产能是普通学历代理人的3~5倍,“尽管运营成本增加,但是产能的提升有效地提升了员工的积极性和成绩”。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