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擅扣保费1万元 “人寿”让人愁
money.fjnet.cn 2013-01-17 09:36   来源:新民晚报    我来说两句

25日下午2时左右,两名业务员姗姗来迟,给罗女士的解释是:“可能是同名同姓的客户搞混了,公司财务是新手,划款时只输入保单上客户姓名造成差错。2013年1月4日,一名业务员总算主动联系夏女士,让她和罗女士一同到淮海路武康路营业所拿退款。  “每年有较高的利息,还有保底红利,买收益相对稳定的险种,买的就是安心”,可罗女士和夏女士近日买了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国寿福禄双喜两全保险(分红型)”不仅没有安心,反而烦恼不已:新买的保险费用付清4天后,又被该保险公司擅自从各自授权的账户中划转1万元,多次交涉仍没得到令人信服的解释。

2012年12月17日,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两名业务员上门办理“国寿福禄双喜两全保险(分红型)”业务,老客户罗女士和夏女士各买了两份,当场签署了保险合同并付清首期保费,业务员承诺一周内送来生成的保单。12月25日,罗女士趁去银行办事之机顺手查了存折,竟然发现在21日被这家保险公司划走1万元。经电话与保险公司沟通,对方承认是误划款,业务员答应当日送生成保单时一并退还误划的1万元。巧合的是,经罗女士提醒,夏女士发现自己的遭遇如出一辙。

25日下午2时左右,两名业务员姗姗来迟,给罗女士的解释是:“可能是同名同姓的客户搞混了,公司财务是新手,划款时只输入保单上客户姓名造成差错。”虽然客户对保险公司的财务流程不尽了解,业务员又言之凿凿,可这样的解释显然无法令人信服。随后夏女士同样的投诉仍未令两名业务员尴尬,她们只是两手一摊,转而互问互答:这怎么可能?我们做了十几年业务从来没碰到过呀,真是奇怪了!

虽然两名业务员当场垫付了2万元现金退还客户,可对出现的误划款除了大叹苦经并未给出合理解释,这让客户心存忐忑。思量再三,罗女士、夏女士分别退掉了两份、一份保险。两名业务员当场承诺:退保的几万元钱款两三天内肯定到账。然而,31日退款未见到账,夏女士再次电话联系其中一名业务员,得到的回复是“我也没办法,要么节后我把现金送过来。”

业务员解释过程中提及,如公司发现错误划款,3天之内即会主动退回,但实际上此事发生三四天公司也没发觉。如果客户不自查,有可能变成一笔糊涂账。更令人不解的是,到了26日,罗女士竟然接到保险公司发来的保单生成短信通知,而实际这份保单已在25日确认退保。其间,罗女士和夏女士数次拨打该保险公司的客服热线反映问题,要求说明造成差错的原因,对方表示最长七个工作日回复。

2013年1月4日,一名业务员总算主动联系夏女士,让她和罗女士一同到淮海路武康路营业所拿退款。为防夜长梦多,她们冒着严寒前往办理。客户纳闷:人寿客服始终未给回应,是因为找不出合理的解释,还是投诉受理部门及业务员没将情况及时汇报?

【记者手记】

记者咨询银行工作人员,得知银行划转账款的常规流程是:必须同时输入客户的姓名和账号,两者匹配方能操作,不会出现同名同姓搞错的情况。由此对该保险公司业务员所说的财务流程也只能持疑。

1月10日,记者拨打人寿95519热线,1474号工作人员表示核对情况后回复。下午4时30分,该公司办公室陈女士回复记者说:造成重复划款的原因是“系统有漏洞,财务人员误操作”。对于没及时回复客户,陈女士表示是公司服务环节没把握好,没有及时跟进,给客户造成了困扰。

凑巧的是,当天下午4时45分,夏女士也接到了客服人员表示歉意的电话。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