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网银支付成功商家却称未到账 即时付款安全性引质疑
money.fjnet.cn 2013-01-17 09: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南宁消费者网上交手机话费遭遇网络诈骗

再来关注广西南宁的消费者徐先生的投诉,他和爱人平时都习惯通过网上银行交手机费,联通的官网早就保存在收藏夹内,之前每次支付都很顺利,但是就在最近他们却莫名奇妙的遭遇了网络诈骗。

徐先生:我的爱人通过联通的网上营业厅进行话费缴费时会选择网银,我们正好是建设银行的网银,然后再输入帐号和密码,这是一般正常的缴费流程。但是这次缴完费以后她手机没有收到缴费通知,打电话给联通客服,他们查了也说我们没有缴费记录。

我们就去建行网银查我们的消费记录,发现费用支付到的单位是上海快钱信息服务这个单位。我跟建行确认有没有这么一个代扣费用的第三方收费平台,建行说有这么一个单位,而且跟他们也有正常交易。但我们这边缴费确实成功了,可是联通那边就是没有缴费记录。我在网上百度一下这个快钱公司,发现网上有很多消费者跟我有同样的遭遇,都好像被骗了。

徐先生和建设银行进行交涉时,建设银行承认是合作单位,那是否建行告知许先生该如何找回莫名丢失的钱款?

徐先生:他给我的答复是他怀疑我在操作过程中可能登录钓鱼网站了。我的疑惑是,即使我登录钓鱼网站了,那我支付的单位是上海快钱,上海快钱既然跟建行有正常的合作关系,那我把钱打给它应该是可信的才对呀。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徐先生也认为只要是第三方支付平台就具有信用担保功能,快钱付有一定的责任,同时银行也该承担相应的责任。

徐先生:我觉得很多人对这个问题不重视,比如建行不重视这个问题,既然快钱存在这个问题,而且快钱这个公司信誉这么差还跟你们有合作,我觉得这是不合理的。如果这家公司有非法服务,应该终止交易才对。应该直接把钱打到联通这边,不需要通过第三方的中转平台。快钱它是即付即出的,这样其实增加了消费者的风险。

其实大部分消费者都认为第三方支付平台就应该具有支付担保功能,因为我们知道所谓的第三方支付,是指一些和产品所在国家以及国外各大银行签约、并且具备一定实力和信誉保障的第三方独立机构提供的交易支持平台。在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交易中,买方选购商品后,使用第三方平台提供的账户进行货款支付,由第三方通知卖家货款到达、进行发货;买方检验物品后,就可以通知付款给卖家,第三方再将款项转到卖家账户。如果不提供担保,第三方支付平台存在意义又是什么,难道只是为方便商家牟利?如果是这样,消费者就真的成了受害者,那么快钱这样支付平台的存在和不断增加只会增加消费者的支付风险,由此增加的网购风险令人担忧。

湖北消费者网购遭遇网银诈骗 金额太小报案被拒

继续来关注湖北消费者张先生的投诉,他也是在淘宝网购物时遭遇了网银诈骗。

张先生:12月12号的时候淘宝网不是做活动嘛,我就去了天猫网站,在广州骆驼服饰的旗舰店页面订了一双鞋子,价值是298元。我就按照页面的提示去支付款项,但是支付的时候它提示支付不了,必须要去银行卡的网银页面支付。我点开了我的建行网银,一步一步支付298元,最后我的手机收到一个建行发的确认信息,输入确认码之后,一转眼之间我卡里的总共450块钱全部扣掉,余额就剩了几毛钱。当时我觉得不对劲,淘宝网那边也没有确认收到钱。然后我就直接去了楼下建行网点,大堂经理跟我说你可能碰到了金融诈骗了。他建议我去公安局报案,到公安局报案的时候,民警说你金额太小了。

因为消费者被骗金额小无法报案,张先生想到联系第三方支付平台,看对方能够协助自己退回钱款。

张先生:然后我就尝试着联系上海快钱,他们要我提供一个订单号,我把订单号提供过去了,他们最终给我查到的是,这个钱已经打到巨人网络游戏公司的一个游戏帐号下面。紧接着我联系巨人网络的客服,他们说他们也没有办法。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