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网银支付成功商家却称未到账 即时付款安全性引质疑
money.fjnet.cn 2013-01-17 09: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你当时登录的是淘宝网的页面?

张先生:对,淘宝网的页面。我银行卡开通了快捷支付,不用登录网银,直接支付多少钱,支付宝会发给手机一个确认信息。当天支付宝没给我发确认信息,只是提示说,支付不成功遇到困难,请登录您的网银支付。然后我就根据它的提示登录建行的网银给它付款,本来我输入的是298,结果扣钱的时候扣了450元。我觉得奇怪,这个钱应该是支付到支付宝里面,但它显示是支付到上海快钱。

今天早上记者注意到,据新京报今天凌晨2点报道:巨人网络协助警方封停网银欺诈账号:关闭快钱支付,内容中提到,1月14号巨人网络确认,目前巨人已经封停近30个涉嫌网银欺诈的游戏账号,并协助公安机关破案。报道中还提到据消息人士说,巨人网络日前已关闭第三方支付平台快钱的网银支付通道,原因是就巨人网络公司的数据显示近期有多起涉嫌网络诈骗案件都来自快钱的支付平台。我们也希望公安机关尽快破案,张先生的钱款还能够顺利追回。

由于上述三位消费者中,有两位经历网络诈骗后没有及时记录订单号码,所以目前只有一位消费者提供了订单号。广西南宁的消费者通过联通网上营业厅支付手机费用,银行短信提示交易成功,但联通公司却没有收到,那钱去了哪里?记者联系第三方支付平台快钱客服,看快钱客服是否知道钱的去向。

客服:把订单号您告知我一下。嗯,您这边是一个中国联通充值的手机费98.5的,在1月12上午11点02分15秒,他那边下订单,11点03分31秒就支付成功了。他那边显示什么信息,没付上还是怎么了?

记者:联通这边没有收到这笔款。

客服:他支付成功98.5后有一个商家订单号,需要给您报一下吗?

记者:商家订单号是什么意思呢?

客服:中国联通可能在支付之前网站上会显示订单号,对应他支付那个产品的订单号,订单号记下来然后跟联通那边核实一下就可以了。

记者:能查到这个商户的信息吗?支付出去是支付到哪里了?可以查到吗?

客服:我们这边看到他支付的是联通的商户。

记者:为什么这个钱没有打到联通的账户上呢?

客服:这要他要拿订单号和联通核实一下,看他们那边有没有这个订单号。告知一下,因为最近在网上支付的时候很多人都被网关诈骗,所以要看一下那个是不是正常的网关。

记者:有没有可能是你们这边操作的问题呢?

客服:我们这边不操作任何信息,因为联通他们网站跟我们合作的时候,他们网关是直接支付到的。

上海快钱:跟我们合作的网站肯定是正规的

直接支付到联通,那第三方支付平台在中间又起到什么作用?

客服:我们第三方平台的概念跟其他概念不太一样,像支付宝是货到付款,你支付的时候存在一个中转站,大概7天左右的时间。但是快钱这边是你网银支付的时候它及时到账,就是比较快。

记者:到底支付到哪个网站?你们那边应该确认以后才帮助支付到另外一端吧?

客服:我也不知道,因为他网银支付是直接到帐的,可能没有经过支付宝那样的审核。

不经过审核,直接支付,我们之前也提到过,即时支付功能,也叫做即时到帐交易,也就是买家直接付款给卖家,但是连审核过程也省去了,似乎也太过省事,快钱客服人员也提到他们只为商户服务,目前看来他们已经是方便了商家而伤害了消费者。

客服:跟我们合作的网站肯定是正规的。有的持卡人网上支付的时候,他在淘宝买了东西,显示到快钱这边来了,正常情况下肯定是不可能的。因为你在淘宝买东西一般情况都是支付宝支付,不可能出现第二个平台支付,他登录的那个网站可能是不正规的。

什么样的网站是不正规的网站,在快钱申请注册的网站是不是就一定是正规的?是不是只有和快钱合作的商户才能顺利收到钱款,是否也包括这些诈骗网站?他们申请注册的门槛高不高,如何盈利?

上海快钱:我们所有开立都需要有相关的机制。个体户申请主要是个体的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然后等等,就是那五个证。只要你真的就可以。

记者:你们和支付宝不一样在哪里?

上海快钱:我们开通不需要钱。网上银行的话,现在费率是千分之五,过一段时间会降到0.38。

记者搜索百度发现,通过快钱上发生过还信用卡账被骗、网上购物被骗、充值被骗等案例,人数很多,而且几年前就发生过,投诉这么久还在发生,这本身就说明他们的安全性存在问题,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为什么多年来安全性还是无法保证?我们通过记者的采访可以了解到,快钱即时支付为商家确实提供了方便,但是同时也方便了骗子,从而增加了消费者的网购风险。即时支付如何保证安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专家委员赵占领、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星艳做客节目,发表他们的观点和看法。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