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上市险企揽保费8171亿 保险股具30%估值上升空间
money.fjnet.cn 2013-01-18 10:34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中国人寿昨日公布其2012年保费收入,A股四大上市险企的2012年成绩单悉数出炉,合计吸揽原保费共8171.37亿元。

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去年保费均录得正增长,其中,中国平安增速最快,为12.6%;中国人寿微升1.38%,增速最慢。

研究机构认为,保费增长最困难的阶段已过去,产品结构和渠道结构调整逐渐贡献业绩,新业务价值成长回升。2013年,寿险业将继续在创新和转型中承压,但投资收益有望向上,财险则面临承保盈利周期见顶回落的可能。

寿险继续逊色于财险

根据四大险企公告,2012年,中国人寿原保费收入约为3227亿元,同比微涨1.38%;平安集团(平安人寿、平安财险、平安健康、平安养老)实现原保费收入2336.37亿元,同比劲升12.6%;太保集团(太保人寿、太保财险)保费收入1631亿元,增幅为5.36%;新华保险保费收入为977亿元,同比增长3%。

寿险四巨头中,表现最好的平安人寿,去年原保费录得1287.71亿元,同比增长8.24%;增速最慢的太保人寿去年保费收入为935亿元,与2011年基本持平,仅微升0.32%。但财险巨头继续保持2位数增长,太保财险2012年保费收入为696亿元,同比增长12.9%;平安财险保费收入为987.86亿元,同比增长更达到18.5%。尚未公布全年数据的人保财险去年1-11月份实现保费收入1756.09亿元,同比增长11.50%。

比较而言,2012年寿险表现继续逊色于财险。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11月份,我国内地保险业原保费收入为14244.54亿元,同比增长7.44%。其中,人身险原保费收入9439.54亿元,同比增长3.86%;财产险原保费收入4805.00亿元,同比增长15.25%。

业内人士认为,宏观经济持续低迷、资本市场萎靡不振、代理人尤其是银保渠道不给力是导致2012年寿险业复苏缓慢的主要原因。寿险四巨头去年均有发行次级债补充资本,其中,中国人寿380亿、平安人寿90亿、太保人寿75亿、新华保险100亿。此外,中国太保还获批在香港市场定向增发募资104亿港元。预计至去年末,国寿、平安、太保、新华偿付能力分别为201.4%、172.2%、297.8%、183.7%。

保险股有望打开30%估值上升空间

中金公司预计,2013年保险业发展趋势为“寿险转型继续向前,财险周期确定向下”。相比财险业,更偏好寿险业投资机会。

“展望2013年,寿险业以银保渠道为主来销售投资储蓄型产品的旧有发展模式继续面临变革压力,行业转型将继续向前。”中金公司认为,寿险业未来是否能继续获得超越GDP的快速增长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年金和健康险领域的制度性变革。财险方面,伴随供求关系的逆转,市场竞争将继续恶化,承保盈利周期已确定性见顶回落。兴业证券则指出,对产险行业而言,最大的风险依然来自综合成本率高企所导致的承保利润率下降。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称,2013年,渠道优化、产品调整和费用控制是新业务价值利润率的主要驱动因素。保险创新和行业转型将提升行业的成长性,在投资创新的推动下,行业将形成高债低股同时参与衍生品交易规避风险的配置结构,投资收益率的波动将大幅缩小,而承保将承载公司业绩增长的未来。

在国泰君安看来,投资和寿险向上趋势或好于预期,有望打开20%-30%的估值上升空间,重点推荐中国平安和新华保险。“从去年12月初以来,保险股的估值修复达到预期,上涨动力由估值修复切换到趋势推动:以2500点为基准,保险有20%-30%上升空间,可获10%-20%超额收益。”

随着投资松绑和泛资产管理时代的到来,保险投资收益率中枢将不断上移。据国泰君安估算,跨越2300点的浮亏线后,2013年保险投资的净值增长率及总投资收益率可达5%以上;而12年投资收益率预计只有3.3%,净值增长率4.5%。(南方日报记者 高国辉)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