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热点板块 > 正文
吴晓求:鼓励社保金按一定比例入市
money.fjnet.cn 2013-01-18 10:19   来源: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过去两年间,证监会一再重申新股发行不会暂停,将坚持市场化的方向。但新年伊始,多达800余家排队等待上市的公司,仍是悬在A股市场上方的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面对巨大的扩容压力,众多投资者和业内专家言辞激烈,认为新股发行“供大于求”。在市场不断寻底的重压之下,从2012年11月起,新股发行上市似乎悄然暂停。

一时间,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该如何进行,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教授就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公司上市存在制度性“红利”

记者:目前市场情况下,您是否同意A股市场暂停新股发行上市?

吴晓求:我们总是强调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上市公司常常误认为,从市场获得资金是廉价的、无约束的,所以出现了即使指数跌破2000点,仍有数百家企业在排队上市的奇怪现象。这种现象的出现,是制度给了上市公司制度性红利。在中国,成为上市公司本身就是一种制度性红利。排队现象说明企业还在源源不断地供给股票,如果供给的股票质量很好则无可厚非,然而问题的关键在于这种股票的质量并不那么好。

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出现了下跌,供求关系出现严重失衡。有人提出减少一点供给,这种建议马上被指责为行政干预。证监会表态说,不暂缓IPO,IPO的速度是否暂缓由市场供求关系来决定。但我们要知道只要上市资源在中国存在制度性红利,就会一直有排队上市的现象。

因此,中国现阶段从维护市场稳定和实现市场供求关系的动态平衡角度看,有时还是需要一定的政策干预的。在目前市场状态下,暂缓IPO不失为从供给角度所作的一种调节,利大于弊。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