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回顾过去5年成绩及2012年十大重点工作
money.fjnet.cn 2013-01-22 15:23   来源:证券时报网    我来说两句

2012年,证监会全系统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努力处理好证券期货领域发展、改革、开放、稳定等多方面的关系,有力地促进了国民经济转型升级。

(一)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新三板”,正式启动扩大非上市公众公司股份转让试点,去年新增挂牌企业98家,大体翻了一番。制定并发布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形成相应的系统制度规则。引导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规范发展,鼓励证券公司探索建立柜台交易市场。支持文化创意、高科技、现代服务业和“三农”相关企业发行上市,启动创业板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工作,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中优先安排西部地区企业。联合有关部委制定指导意见,支持科技成果出资入股确认股权。会同有关部委建立公司信用类债券部际协调机制,在推动跨市场监管、促进互联互通、统一监管标准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全年公司债发行额2472亿元,同比增长95.9%;全部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额3.7万亿元,同比增长58.8%;76家企业通过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筹资94亿元。牵头组织和督导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取得积极成果,目前已有16个省区市通过验收。

(二)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优化资本市场结构

深入推进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全面提高透明度,发行审核开始从盈利能力判断向以信息披露为中心转变。加强对发行定价的监管,促使参与主体归位尽责,完善新股价格形成机制,抑制盲目炒新。去年,新股平均发行价、平均市盈率同比分别下降28%和36%,创业板平均超募比例由2011年的144%下降至94%。市场结构明显改善,全年上证综指上涨3.17%,沪深300指数上涨7.55%,上证50指数上涨14.84%。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则分别下跌1.38%和2.14%。估值结构开始趋于好转,去年底,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为11.76倍,低于发达国家主要股指平均估值水平。按可比口径计算,A股与B股平均价格之比由上年底的1.73倍下降至1.45倍。A股与H股价格之比由1.12倍下降至1.01倍,二者价格基本趋同。积极稳妥推进退市制度改革,上市公司“停而不退”问题初步得到解决,去年底有2家公司在深交所终止上市。今年初,上交所“风险警示板”已开始运行,43家企业被纳入特殊交易管理机制。着手优化再融资审核机制。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目前约70%的并购重组项目已无需我会审核。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