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杨涛:温州金改应收缩目标与路径
money.fjnet.cn 2013-01-23 08:5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杨涛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当前金融系统的主要问题:过度管制导致市场内在的金融创新动力不足;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改革创新难以协调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存在结构性误区和偏差等。温州金融改革的核心,实际上是全面推动自下而上的金融改革创新,激发民间金融的活力,为自上而下改革提供试点经验。当前温州金融改革虽然取得很大进展,但是仍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主要的问题,一是温州金融改革本身还需要进一步收缩目标与路径,把重点集中在民间金融创新本身,二是还需要更多国家层面的政策与环境的同步改革推进。”

  “温州目前面临的问题,表面上看是地产与金融出现的问题,以及宏观因素的系统性影响,但背后更大的原因则有两个,一是出口导向型的经济模式面临转型,温州作为典型的代表,在此转型大环境下面临重大挑战,还没有找到可以支撑经济新增长的实体产业支柱;二是金融发展与经济发展进程不匹配,金融严重落后于实体经济发展的速度,使得民间投资和融资只能通过一些扭曲的途径来解决,进而产生了潜在风险。”

  “一方面,预计在目前支持自下而上改革的基础上,国家会推动民间金融规范发展,促进地方金融管理体制改革。党的十八大强调要推动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监管。促进地方金融体制改革已经纳入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适应我国国情,构建多层次的金融管理体制,已经成为未来平衡金融发展效率与安全的核心环节。当前,各地方顺应这一发展趋势,可以积极开展地方金融管理机制的模式创新与改革尝试。”

  “另一方面,预计国家也会逐步推动自上而下改革,实现金融改革与创新的同步进行。最终的目标,是为了促使金融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工业化、城镇化与增加居民福利的大趋势。”

  杨涛认为,对于温州金改,无论是方案还是细则,真正具有突破意义的,体现在如下三方面。

  首先,是“制定规范民间融资的管理办法,建立民间融资备案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民间融资监测体系”,这是本次改革最具象征意义的重点,且与整个民间金融以及促进民间投资的改革相关。

  其次,是“鼓励和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这次试验能否扩大民间资本参与村镇银行等地方金融机构的力度,并推动地方银行放宽民间资本的机构准入,成为改革的关键。

  最后,是“研究开展个人境外投资试点,探索建立规范便捷的直接投资渠道”。这一条最具突破性,也是放松资本项目管制的重要步骤。实际上,2011年初温州就曾经想要试点,但后来被叫停。这项改革的意义,一是拓展了个人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的渠道,有效规避风险和增加收入;二是有助于个体企业和小微企业更好地走出去;三是意味着资本项目开放的新尝试,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提供支撑。而在试点过程中,要注意控制规模和额度,规范和约束走出去的途径,并且与资本项目适度放开的宏观战略同步推动。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