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监会1周5道令立规矩 保险业到底缺什么
money.fjnet.cn 2013-01-25 09:29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保险业缺什么?政策红利太少?保监会新年伊始下发了《保险公司次级定期债务管理办法》,早些时候推出了13条保险资金投资新政……可见,保险业不缺政策扶持。那么,保险业到底缺什么?

    外资保险机构首席执行官做了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保险业需要“做规矩”,就像养育一个孩子,不能学“虎爸”、“虎妈”,也不能一味地偏袒、溺爱。 
    

保监会1周5道令立规矩 保险业到底缺什么

     

保监会1周5道令立规矩 保险业到底缺什么


    大专以上学历才能卖保险

    1月15日,保监会发布《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销售人员必须有大专及以上学历才能参加考试,获得全国通用的执业资格。相对于原来的“初中学历要求”,从业门槛大幅提高。

    监管:提升从业人员素质

    这一规定无疑是对国内保险销售人员学历要求的明确提高。在保监会2006年发布的《保险营销员管理规定》中,仅要求报名参加资格考试的人员应当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

    对此,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将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的学历要求提高到大专,这既是回应社会关于提升保险从业人员素质的呼声,也是基于目前保险营销人员中高中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近90%的决策判断。

    “提高学历有基础、现实可行,但也要灵活对待、不搞一刀切。”该负责人进一步指出,具备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通过规定考试后取得的资格证书,在全国范围内通用;同时保监局可根据辖内实际调整参考人员学历,但取得的资格证书仅在当地保监局辖区有效,这些人员欲跨区从事保险销售,还得另外参加考试取得相应资格证书。

    除了达不到学历要求的从业人员无法获得从业资格外,保监会还将不予受理报名申请的情形扩大到七类,包括: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的;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被宣布考试成绩无效未逾1年的;违反考试纪律情节严重,被宣布考试成绩无效未逾3年的;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资格证书,被依法撤销资格证书未逾3年的;被金融监管机构宣布禁止在一定期限内进入行业,禁入期限未届满的;因犯罪被判处刑罚,刑罚执行完毕未逾5年的;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保监会规定的其他情形。

    在2006年的3号文件中,保监会规定不予颁发《资格证书》的情形仅为以下三类:因故意犯罪被判处刑罚,执行期满未逾5年的;因欺诈等不诚信行为受行政处罚未逾3年的;被金融监管机构宣布在一定期限内为行业禁入者,禁入期限仍未届满的。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