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银行代销PE理财品被叫停 "一刀切"管理不合时宜
money.fjnet.cn 2013-01-25 08:58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来说两句

    继银监会叫停银信合作、代销保险后,这次被套上“紧箍咒”的是相对较为“高端”的PE(私募股权)。银监会近日召开2013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将“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列为今年重点工作首位,其中特别提到“严禁销售私募股权(PE)基金产品,严禁误导消费者购买”。

  强调防风险

  1月14日,银监会召开了2013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银监会方面表示,将“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列为今年重点工作首位。记者注意到,虽然2012年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也是把防风险列在重点工作首位,但与去年表述相比,今年银监会的布局更为细致,明列“严防信用违约风险”、“全面布控表外业务风险”、“严管外部风险传染”三类风险,尤其是针对表外业务、“影子银行”等风险明显加大了监管力度。

  与2012年“全面布控表外业务风险,着力减小风险的扩散性”寥寥数语相比,银监会今年明确提出:要严格监管理财产品设计、销售和资金投向;严禁未经授权销售产品;严禁销售私募股权基金(PE)产品;严禁误导消费者购买;实行固定收益和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分账经营、分类管理。

  对于银监会首次明确提出的“按照收益类型对理财产品进行分账经营、分类管理的规定”,多数业内人士大为赞同。光大银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张旭阳称,“因为银行承担的风险不同,而且一个资金方在表内,一个资金方在表外,理所当然应该分类管理运营。”

  叫停代销PE

  2012年末,多个地区多家银行接连曝出理财产品纠纷,相关监管部门迅速开始关注理财产品风险,银监会要求各大银行自查理财产品业务,尤其是代销理财产品。一位不愿具名的某银行高管表示,这次银监会叫停代销,和去年年底的华夏银行支行理财产品事件有着直接关系。

  在PE基金火爆发展的近几年,银行早已全面、深度地参与到了整个流程中。有的银行以成立境外子公司的方式参与PE公司的股权投资,更有银行选择以基金募资、基金托管、投资顾问等形式实现与PE机构的合作。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对银行来说,此项决定势必将大为削弱银行为私募股权基金输送“弹药”的能力。由于银行一线员工对理财产品大多数均背负一定的销售任务压力,在禁止销售私募股权基金产品后,银行将把注意力逐步转向其他符合银监会规定的理财产品。

  此外,银行在代销VC/PE基金产品时,往往会参与到产品的设计等流程,把控基金风险,一旦银行渠道封闭,散户LP(有限合伙人)在VC/PE的选择上也将承担更多的风险。

  “这次叫停银行代销PE与其说是及时,不如说是有点晚了。”业内人士指出,近来新股发行不顺畅,创业板估值也一路走低,目前来看成功退出的PE项目不多,一些投资者未来可能遭遇亏损,有些定向项目甚至可能会血本无归,及时叫停有利于控制风险蔓延。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