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邮储银行改革7年之痒:盈利失衡资产业务存短板
money.fjnet.cn 2013-01-25 09:3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邮储银行改革7年之痒:盈利失衡资产业务存短板

本报记者 史进峰 北京报道

1月15-16日,出任中国邮储银行 副行长五年后,吕家进初次以行长身份亮相2013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以及邮储银行年度工作会议,他用略带河南口音的普通话,喊出了毫不动摇地“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的口号。

对于这家拥有4.7万亿资产规模、3.8万营业网点,号称中国第六大银行的机构而言,在历经2012年股份制改造以及前任行长陶礼明风波后,新行长的口号振奋人心。

“坚持用加快发展来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这是吕家进率领邮储银行走出阴霾的“隆中对”,在中国银行业纷纷准备告别速度情结和规模冲动的今天,这个策略多少有点与众不同。

2013年恰是银监会批准邮储银行开业7年之际,距离国务院《邮政体制改革方案》已有8年之久。2012年陶礼明案的爆发,已经隐隐折射出钟情速度的危险性。

本报记者获得数据显示,2005-2011年,邮储银行存款规模从1.3万亿跃升至3.9万亿;贷款更是从0一跃至2012年6月末的7521亿元,公司净利润从2007年底的6.5亿元跃至2011年底的231.2亿元,5年扩张了35倍。

过去7年,在邮政体制改革的统一框架中,邮储银行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公司治理结构趋向完善,“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速度之下,险象环生。

“过去几年邮储银行大规模进入资产业务,合规和操作风险突出,案件频频发生。”1月24日,一位监管人士对本报记者四句话概括了邮政 金融 改革难点:公司治理存在明显缺陷,管理体制尚未理顺,资本金补充渠道窄、压力大,信贷业务风险隐患突出。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1月16日银监会副主席蔡锷生参加邮储银行2013年工作会时,如是总结过去7年的改革之路。

在蔡锷生对邮储银行未来提出的5点要求中,确立清晰的发展思路以及“加强风险管控,运用‘底线思维’”,亦可见监管机构之期许。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