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逆周期监管 银行业风险管理模式正发生转变
money.fjnet.cn 2013-01-25 11:37   来源:金融时报    我来说两句

在外部环境和内部转型的双重挤压下,银行业面临的风险和困难也日趋增多和复杂。

今年,信用风险集中爆发的可能性激增,银行须高度警惕,而银监会提出的三大风险重点领域也是银行发展中要避免的“雷区”。

今年1月1日,新资本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在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的基础上,将操作风险纳入资本监管框架,对银行自身的风险管理和监管提出更高的要求。主动提高全面风险管理,确保资本能够充分覆盖所面临的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是监管部门的期许,也是银行自身稳健发展的需要。

形势复杂严峻 信用风险一触即发

进入2013年,信用风险仍然是悬在中国银行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虽然最近一段时间,国内商业银行总体保持稳健运行,但银行面临的经营环境却日趋严峻:国内经济增速趋稳、利差收窄、直接融资比例增大等。业内专家表示,当前银行业风险的复杂性逐渐增加,今年要警惕信用风险的集中爆发。

一方面,地方政府换届和新型城镇化有可能带来地方新一轮“投资冲动”,新增平台贷款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另一方面,未来3年将迎来平台贷款集中偿付期,目前地方政府土地收入下滑,民间资本参与又不足,各地可用财力增长有限,不少地方平台开始转向利用信托、理财、债券等渠道来募集资金,而这些渠道的资金最终还是主要靠银行业来提供,从而对银行的风险管理带来更大压力。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平台贷、房地产贷款和一些产能过剩产业的贷款在银行业贷款总量中占比不低,且相对集中、影响较大,要防止资金链断裂带来的风险。

记者也从一些银行了解到,部分地区的信用风险仍在继续暴露并有扩散趋势,而且船舶、光伏、钢铁等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的风险仍比较突出,其他行业一些企业资金困难情况有蔓延趋势,可能引发新的不良贷款。“更多的信用风险问题可能集中出现在2013年,商业银行届时也将面临更大的贷款质量和风险防控压力。”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樊志刚表示。

不过,新资本管理办法对信用风险权重的调整,引导银行远离风险热点的作用正在显现,各商业银行都表示,将继续增加个人住房贷款、信用卡贷款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从“重资本”资产结构向“轻资本”转变。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