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收紧理财产品代销 私募产品很受伤
money.fjnet.cn 2013-01-25 10: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银监会日前召开的2013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表示,严格监管理财产品设计、销售和资金投向,严禁未经授权销售产品,严禁销售私募股权基金产品,严禁误导消费者购买,实行固定收益和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分账经营、分类管理。市场人士认为,这将严重影响VC/PE机构本来就已经处于困境的募资市场。

规范银行理财

中信证券刚刚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近期多家银行密集暴露代销理财产品的违规问题,引发银监会整治,银行的声誉受到冲击。代销产品的问题可能会波及银行理财产品,促使投资人重新审视其风险。种种迹象表明,银行理财产品的监管风暴逐渐逼近。信息不透明、风险不清晰的资金池方式可能首当其冲,理财产品的信用风险将成为焦点。

此前,银行业协会理财业务专业委员会2012年12月11日成立。银监会纪委书记杜金富在成立大会上表示,理财业务专业委员会将对进一步规范银行理财市场、促进银行理财业务健康发展,产生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同时,理财业务专业委员会发布《关于加强银行理财产品销售自律工作的十条约定》,以促进银行理财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维护客户合法权益,培育规范销售、公平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

对理财产品销售的整治,首先重创的是私募股权、风险投资类(PE/VC)理财产品。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作为散户LP(有限合伙人)资金的主要来源渠道,银监会的这项决定将会给VC/PE募资市场格局带来重大变化。

对银行来说,这势必削弱银行为私募股权基金输送“弹药”的能力。由于银行一线员工对理财产品大多数均背负一定的销售任务压力,在禁止销售私募股权基金产品后,银行将把注意力逐步转向其他符合规定的理财产品。然而,由于银行与VC/PE基金的合作贯穿于从基金募集、投资到退出的各个阶段。因此尽管无法为VC/PE募资,但仍可以从资金托管、资金清算、信息支持等方面与VC/PE基金展开合作。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