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2012年保费收入1.55万亿元 同比增长8%
money.fjnet.cn 2013-01-25 09: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今天在京召开,会议通报了2012年保险业发展情况。总体看,2012年保险市场呈现出平稳发展态势,全年保费收入1.55万亿元,同比增长8%。但全行业保险业务增长速度首次降至个位数,与近20年来超过20%的平均增速形成明显反差。

  具体业务上,产险和寿险仍然呈分化格局,产险业务继续保持较快发展,保费收入5331亿元,同比增长15.4%;寿险业务虽呈回升态势,保费收入8908亿元,但同比增长仅2.4%;健康险保费收入一枝独秀,达到862.8亿元,同比增长24.7%;保险公司总资产7.3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2.9%。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认为,全行业增长放缓,反映出行业创新能力不强,产品缺乏竞争力等深层次问题。同时受投资收益不高、经营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改善行业经营效益的难度加大,这将成为近期保险行业进一步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

  2012年保险业发展有5个方面的亮点,一是保险机构风险得到有效防范,全行业偿付能力总体充足,偿付能力不达标公司由5家减少到2家,产险公司则首次实现了全部达标。寿险公司退保金1198.1亿元,退保率为2.76%,低于5%的警戒线。

  二是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不断提高。2012年,保险业在北京7.21暴雨、“布拉万”台风等重大灾害事故中均较好地履行了赔付责任,赔款与给付达到了4716.3亿元,同比增长20%。

  三是农业保险保费收入上有了明显提高。去年农业保险保费收入240.6亿元,同比增长38.3%,为1.83亿户次提供了9006亿元风险保障,向2818万受灾农户支付赔款148.2亿元。特别是去年11月,国务院颁布了《农业保险条例》,我国农业保险开始进入有法可依的阶段,为保险业更好地服务“三农”和进一步完善农业支持体系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四是在支持我国企业“走出去”战略上,出口信用保险承保企业3.5万家,为外贸企业提供了2936.5亿美元的风险保障。

  五是保险资金运用有所提高,2012年的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6.85万亿元,保险机构在23个省市投资基础设施3240亿元。保险机构本身的实力也在不断壮大,去年,有46家次保险公司实行了增资扩股,累计增资636亿元,9家保险公司发行次级债711亿元。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2013年可能是保险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行业的首要任务是保持业务平稳健康增长,维护市场稳定运行,防止出现系统性区域风险。同时在改革创新中创造发展条件,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