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大富科技上市两年业绩变脸 激进并购致年报首亏
money.fjnet.cn 2013-01-28 10:10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大富科技

在全球通信业进入冬天的2012年,大富科技却一口气完成了三场收购,大手笔收购的果实尚未看到,但激进并购的后遗症却已开始显现。昨日晚间,大富科技发布了2012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亏损14,800万元15,300万元。

有分析指出,大富科技由于扩张过度导致会计报表亏损。

裁员未阻业绩“速滑”

对于年报首亏 ,大富科技认为,行业低迷和公司2012年的投资并购是影响利润的主要因素。大富科技分析称,尽管公司原有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但是由于部分主营业务产品价格有所下降,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固定资产折旧费用等增加,使产品毛利率比去年同期下降。

同时,2012年公司实施了一系列投资并购业务,增加了相应的并购费用和整合费用,同时受国际经济复苏乏力及通信行业整体低迷的影响,公司在2012 年第三季度出现亏损。此外,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高水平管理人才储备引起的工资薪酬及房屋租金增加导致管理费用支出增长较快。

大富科技表示,第四季度,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改进措施,包括继续梳理整合并购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开始精减人员并支付了部分离职补偿金,对库存积压部分呆滞物料进行了处理等,对当期利润有相当的影响。

然而这些补救措施并未能阻挡大富科技业绩加速亏损的步伐。公司由三季报4,023.32万元的亏损演变为年报14,800 万元15,300万元的巨额亏损。

激进并购之痛

2012年上半年,大富科技连续对三家公司进行收购,先后收购飞创(苏州)电讯产品有限公司部分资产、弗雷通信技术(深圳)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成都意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并增资等。对于几近疯狂的频频收购,大富科技董事长孙尚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提高了市场份额,并打入连中兴、华为也无法有效进入的北美市场。

然而收购容易整合难,加之其主业通讯设备业迎来行业低潮,大富科技三季报即出现亏损,并进而年报大亏。对于亏损原因,大富科技此前称,由于投资并购的行为整合进程并未达预期,协同效应尚未体现,对业绩产生了影响,并认为,收购的集中效应要在明年才能体现出来。

事实上,大富科技自上市以来净利润不断下滑,其上市当年即2010年净利达到2.5亿,增长高达近80%。但这只是昙花一现,随后增速下滑不断扩大,2011年净利下滑25%为1.87亿;今年上半年下滑的幅度更大为63%,净利已减至4800万;三季报即由盈转亏,净利下降119.13%,而今更加惨不忍睹。

除却激进并购之痛,在全球通信业艰难过冬的时刻,产业链上紧抱华为大腿的大富科技,可想来日亦艰。(记者 马 燕)

(证券日报 马 燕)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