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三金入市缓解“资金饥渴症” 投资者更趋理性
money.fjnet.cn 2013-03-01 11:22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上海3月1日专电题:三金入市缓解“资金饥渴症” 投资者更趋理性

新华社记者桑彤

在一系列资金面利好消息的推动下,28日市场并未受到转融券试点的影响,沪深两市出现放量上涨。

尽管转融券业务令投资者担忧短期可能冲击市场,但如今的市场表现显示出投资者更趋成熟理性。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转融券不是看空股市的理由,从长期来看这一业务能够实现价值发现功能。这有助于遏制个股恶意炒作,规范市场,约束定价过高的局面。

“即使市场上出现做空模式也不必担忧会改变市场的方向,西方成熟市场的历史也证明了这一点,市场的牛熊更多是由企业基本面决定的。”李迅雷说。

事实上,以银行券商为代表的融券标今日涨幅居排行榜前列,扭转了此前的颓势,说明大盘股估值已趋于合理。

“目前大盘股估值已较低,做空的风险反而较大,机构一般不会选择在此时做空。”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钟华对记者表示,“不过,未来市场操作模式会有一些改变,估值中枢将会下移。”

而研究推动住房公积金、养老金入市,以及增加千亿RQFII用于台湾地区等消息无疑助推A股市场锦上添花。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住房公积金入市对股市形成一大利好。由于住房公积金属于长期投资资金,注重收益稳定、风险可控,主要投资标的将为蓝筹股及固定收益产品等。不仅如此,住房公积金入市会提高机构投资者的占比,改善投资者结构,有利于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事实上,三金入市已谈论多时。不少专家表示,对于住房公积金、养老金实现保值增值而言是很好的政策意图,但进入股市能否保证资金安全一直是老百姓的担忧所在。

在海通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陈瑞明看来,住房公积金、养老金入市实现双赢并非没有可能,关键看契约如何规定。“如能投资国债或货币基金等低风险产品,收益率高于银行存款是不言而喻的;如果投资股市的话,波动还是相对较大。”

根据社保基金的投资比例来看,公积金和养老金不会全面投入股市。市场人士预估,公积金投资到股票市场的比例在20%-25%之间,根据2011年底全国住房公积金余额2.1万亿元计算,入市规模约在4000-5000亿元的水平。

“按照此前分步走的投资模式来看,这些资金入市的利好效应是潜在的,否则对市场扰动太大。”钟华说,此前社保基金进入股市也只是引发了一波短期的上涨行情。

陈瑞明认为,公积金、养老金入市是市场化程度提高的表现。现在社会传统信贷资金紧张,盘活存量资金的“蛋糕”,对股市定价和利率定价都有好处。

不过要想通过资金面的扩容来扭转股市的“资金饥渴症”似乎还有较长的一段路要走。

野村证券中国股票研究主管刘鸣镝对记者表示,对比国外市场,中国近年来扩容步伐较快,而退市非常少,增量资金入市能否赶上扩容速度,以及改变上市公司质量是关键所在。只有在规范市场机制方面有所调整,才能真正利好股市。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