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左手倒右手 国企被稀释
money.fjnet.cn 2013-03-27 16:03   来源:大洋网    我来说两句

刘礼宁,担任纯国有企业广西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以下简称广西粮油)总经理14年,掌管着公司本身及10余家下属企业,同时,他又开办了众多的私营企业,身兼20余家私企的法定代表人,而这些私企部分或完全占有了国企的优势资源。

广西粮油退休老干部们告诉记者,刘礼宁像变戏法一样把国有资产转到他个人名下,“我们只看到国有企业改换门庭,却不知道他具体使用了什么手法”。

国企老总办私企,十几年顺风顺水,成为独一无二的“刘礼宁现象”。据接近刘礼宁的内部人士反映,双重身份使刘礼宁成为正处级红顶富豪,其身家不下10亿元。

韦振英等退休老干部,看到为之呕心沥血的国有企业被掏空,莫不痛心,多年来不断向有关部门投诉,却了无回音。

2013年1月16日,《法治周末》以《国有集团到私企王国——广西粮油公司的嬗变》为题,对这一现象进行了报道。文章刊登后,多家网站转载,社会反响强烈,刘礼宁成为广西“名人”。南宁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多年来对刘礼宁的质疑声不断,国有资产转到个人名下,到底是非法侵吞还是合法所得?纪检监察和司法部门是应该深入调查,给公众一个说法了。

近日,记者再次赶广西对刘礼宁转移国有资产的合法性进行调查,所幸,刘氏企业内部终于有人敢于向记者透露内幕了。

稀释国企股份

1998年12月,刘礼宁从广西化工进出口公司调到广西粮油担任总经理、法定代表人,掌管广西粮油本身及10余家下属企业。

“我受命于危难之时。”刘礼宁告诉记者,当时广西粮油公司负债累累、亏损严重,为完成国家下达的出口任务,上级领导才调他撑起危局。

对此,亲手将广西粮油交给刘礼宁的原总经理韦振英给出了不同说法:“刘礼宁接手前,我们年年完成指标,工资奖金有保障,贷款能按时结息,从不违约,对银行来说是讲信用的单位,根本谈不上经营不下去。”

广西粮油1998年11月的资产负债表显示,资产总计为5.1亿元,负债总计为4.4亿元,所有者权益为6776万元。

2000年10月,刘礼宁组建广西丰润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后更名为广西丰润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丰润公司),自任法定代表人,丰润公司取代广西粮油的所有业务,同时以改制名义置换了员工的国企身份。

根据工商登记资料,记者看到:丰润公司初始登记时的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其中,广西粮油出资890.5万元,占比89.05%;广西北流罐头厂出资60万元,占比6%;刘礼宁妻子左平及广西粮油原管理人员共19人出资49.5万元,占比4.95%。

新成立的丰润公司,完全替代了广西粮油。熟悉的业务,熟练的员工,一切驾轻就熟,办公楼房、桌椅板凳都可无偿使用,只是不承担任何债务,银行的巨额贷款也打了水漂。

“国家给的配额,每年要做5万头活猪和250万只活鸡出口业务,纯利润在1200多万元,还有粮油、果菜和罐头等传统业务,年总纯利润至少1500万元。”广西粮油原副总经理陈喜表示,广西粮油投资组建丰润公司,没有计算无形资产,仅以实际出资额来占股份,太便宜其他投资者了,客观上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

王宝林(化名)称与刘礼宁共事多年,深谙刘的辗转腾挪之术。他告诉记者,刘礼宁经过数次变更股份,把丰润公司变成其名下的纯私有企业,等于用1000多万元的注册资本买下价值亿元的公司。

2001年3月,广西粮油将16.73%的股份转让给丰润公司职工持股会,股比降为72.32%;2002年12月,丰润公司将注册资本增加到1638.22万元,新增资本为丰润公司职工持股会投入,广西粮油的股比被稀释为44.145%;2003年12月,个人投资再次加大,广西粮油的股份仅剩下43.086%。

2004年11月,刘礼宁通过一场自己告自己的官司,把广西粮油在丰润公司的43.086%股份作价940万元,抵给了自己名下的梦之岛购物中心持有。至此,丰润公司的国有成份消失殆尽。

翌年8月30日,在刘礼宁主持下,梦之岛购物中心将持有的43.086%股份以低价723.2万元转让给丰润公司两位高管。有内部人称这两位高管是帮刘礼宁代持股份。

据记者调查,不仅仅是丰润公司,屯里猪场、北海粮油公司和北海水产公司等广西粮油下属企业,也被刘礼宁如此操作,以少量注册资本成立新公司,新公司完全或部分占有老国企的业务、场地等资源。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