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隐秘的7元善款:喜来登酒店公益项目陷多方质疑
money.fjnet.cn 2013-03-28 09: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捐款混入房费开具发票/

在管女士提供的账单上有两个收费项目:房费和联合国儿童基金,其中房费为676.20元,联合国儿童基金的费用为7元,合计683.20元。在该酒店开具的发票上,则只写着住宿费683.20元。

“这么开发票,猫腻太多。”管女士认为,捐款是个人自愿行为,有捐的也会有不捐的,而可以把捐款开入发票报销,就会让部分不想捐款的人默许了这笔额外的支出。

就客人同意捐款后,发票如何开具的问题,上述北京金隅喜来登工作人员表示,单就捐款这七块钱,客人是可以开到餐饮、会议或者住宿里面去的。

这名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道,客人结了账就有权开发票,至于这个合作项目是喜达屋集团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再去结账。

李文海还说道,捐款收据,因为喜来登属于高档酒店,入住客人多数会是商业人士或者官员,往往都是要开发票报销的,而如果按照这种开发票的办法,很多入住的客人就会觉得无所谓,反正七块钱,公司又可以报销,这就有劝捐的嫌疑了。

这名工作人员对这个说法没有太多评论,她说,酒店会与很多公司有长期的协议,也会告知公司有这一项目,公司可能就会告诉员工不要进行这一项目的捐款等。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第十六条受赠人接受捐赠后,应当向捐赠人出具合法、有效的收据,将受赠财产登记造册,妥善保管。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酒店不会给客人提供捐赠收据,但酒店每天都会过一下账,有多少间客房的客人捐了款,之后通过基金会查询来自这个酒店的捐款时,明细中会有客人的名字。

李文海说,客人有权索要捐款收据,确保捐款的用途与客人所被告知的是一致的。喜来登酒店这种将发票一并开给客人的行为有些不妥,但从发票来看,这七块钱似乎变成酒店的营业收入,如何保证酒店能够如数将钱汇给基金会也存在疑问。

针对记者提出的“混在一起开发票,存在企业截留捐款的制度漏洞”问题,上述新闻官表示,捐款混在房费一起开发票的问题,涉及技术层面,是合作企业(喜达屋集团)内部监管的范畴,基金会只出具统一的捐款收据给合作企业。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