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分析师 > 正文
郑少秋丁蟹效应使股市大跌?
money.fjnet.cn 2013-03-29 09:08   来源:大河网    我来说两句

郑少秋新剧清明节开播,“丁蟹效应”恐再现

去年5月,郑少秋新剧《心战》播出了预告片之后,恒生指数便一路狂泻,一度失守20000点大关。A股市场也结束了小幅反弹行情,沪指一路下挫。

据港媒报道,郑少秋新作电影《忠烈杨家将》,安排在有双重意味的4月4日清明节上映,这加重秋官“丁蟹效应”惊恐性,令股民胆战心惊。不少网民已在各大讨论区留言,提醒大家留意抛股避险。

秋官20年前演《大时代》中的丁蟹一角,相信不少投资者都记忆犹新,“秋官效应”更成为投资者解释大市急跌的重要原因,股民觉得秋官有新剧、新戏、新节目开播,甚至重播,都是股灾先兆。

去年

《心战》上演恒指下跌超一成

去年5月中播出无线剧集《心战》,5月初首播预告片,便遇上欧债危机重临,令恒指11日内跌足10日,恒指累泻超过一成,其后21日首播后才止泻,成为秋官效应代表作之一。

至于丁蟹另一杰作,就是2008年10月初播映《楚汉骄雄》,当年百年老店雷曼兄弟9月15日突然宣布倒闭,引发众所周知世纪金融海啸,秋官效应再次应验。里昂旧年发表“秋官效应”报告,更加引入“悲情指数”,认为秋官剧集越悲情,股市越惨烈。

此次秋官主演“杨家将”,饰演杨令公一角,一家人负责镇守边关抵抗外敌入侵,虽然换得“一门忠烈”四个字,但一门多杰结果令人惨不忍睹,最后更剩下一班“杨门女将”代夫出征。过往每次有郑少秋主演的戏播出,港股都跌。不少网民已于各大讨论区留言,提醒大家留意抛股避险。

联系

“丁蟹效应”由来已久

然而,早在1992年10月5日,香港无线电视播放由郑少秋主演的电视剧《大时代》,股市就与郑少秋有了联系。故事讲述由郑少秋饰演的丁蟹,经常在股票市场的熊市中,借着抛空恒生指数期货而获取暴利,正好当时香港股市暴跌,股民损失惨重。因此,这就有了“丁蟹效应”一词,意指郑少秋主演的影视剧一经播出,股市必定下跌。

作为热门话题,大家对“丁蟹效应”本身的关注度,比郑少秋所演的影视剧要高得多,郑少秋本人又是怎么看的?

郑少秋在为新剧《心战》宣传时,谈及对“丁蟹效应”的看法,他哭笑不得地说:“纯属子虚乌有,连我也莫名其妙。但是呢,人家又能拿出数据,不过,我就不信,不然一早就买了,早就发大财了。”

不过,业内人士称,这只是个时间的巧合,并不会真正影响到股民的投资。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