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分析师 > 正文
郑少秋丁蟹效应使股市大跌?
money.fjnet.cn 2013-03-29 09:08   来源:大河网    我来说两句

数据

“丁蟹效应”20年应验32次

听起来有些匪夷所思, 然而事实却是如此惊人的巧合。

记者根据以往的资料进行了统计,发现从1992年第一次“丁蟹效应”至今20年的时间里,郑少秋出演的电视剧、节目播出后,股市有明显下挫记录的达到了32次!

更加奇怪的是,郑少秋的女儿郑欣宜也被指与爸爸郑少秋同样,有剧播映必定令香港股市狂泻。

2008年10月20日,情景喜剧《毕打自己人》首播,就有股民投诉说,该剧的播出,使香港恒生指数再次呈现每日下滑的趋势。一连串的数据显示,从1992年开始,几乎每次郑少秋或其女郑欣宜演出的电视剧或节目播放的时候,股票市场都会有显著下跌。

观点

“丁蟹效应” 只是巧合

究竟巧合, 还是真有其事呢?

不少金融界人士在谈及“丁蟹效应”时纷纷表示, 只是巧合罢了。来北京谈生意的香港股民吕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并不相信所谓的“丁蟹效应”:假如郑少秋真有如此大的“魔力”,那么他大可不必辛辛苦苦四处捞金,只需在股市低位时大举买进,然后在新剧播出前全部卖出,就足以使他挣得巨额家财。

“我在投资时不会受此影响。”吕先生表示。

此外,不少媒体分析,“1997年底赶上亚洲金融风暴”、“2000年底碰着科网股泡沫经济爆破”、“2007年中碰着美国次级贷危机”等因素,使得“丁蟹效应”像真的一样。而每当郑少秋主演的电视剧播放时,不少股民生怕“丁蟹效应”会导致自己手上的股票蚀本,便对股票进行恐惧性抛售,从而引致股市暴跌。

链接

什么是“丁蟹效应”

什么是“丁蟹效应”? 这还得追溯到20年前。据悉,1992年,郑少秋在TVB的电视剧《大时代》里饰演了一个角色名为丁蟹,这个“丁蟹”的角色常在股市熊市中借抛空恒生指数期货而获取暴利,而此剧播出后正逢香港股市暴跌,股民损失惨重。而且更为神奇的是,自“丁蟹”出现以后,但凡郑少秋有新戏推出之时,便是港股下跌之时,从此便有了“丁蟹效应”一说。

有细心的网友更是按照时间顺序将“丁蟹效应”详细陈列出来加以论证其真实性:1994年,《笑看风云》上映后,恒生指数在一个多月内跌幅多达1976点;1995年,郑少秋的两部剧作《香帅传奇》和《男人四十一头家》同时开播,恒指在节目播出后仅5天内便下跌了505点;1999年,由郑少秋主演的《神医大道公》在央视首播后,次日沪指即刻创出了当月第二大跌幅。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