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险企满期给付金或逾1500亿元
money.fjnet.cn 2013-03-29 10:21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满期给付高峰到来 仅中国人寿今年就将面临约900亿元的满期给付金

用“屋漏偏逢连夜雨”来形容去年整体保险行业的业绩恐怕一点都不为过。中国平安、新华保险净利润仅实现个位数正增长,而中国人寿、中国太保的业绩均下滑四成。除了净利润的下降,今年寿险企业高管们最为头疼莫过于满期给付压力和行业性退保问题。分析指出,保险公司将面临1500亿元左右的给付高潮。昨日,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中国人寿今年或将面临约900亿元的满期给付金。

满期支付洪峰将至

在分红险投资收益下降的环境下,今年到来的满期给付高峰又让保险业压力倍增。2008年,寿险业继2002年之后又一次迎来了增长高峰,当年保费同比增长48.5%,通过银保渠道所录得的总保费为3450亿元,比2007年的1692亿元增加了1760亿元,其中约80%为5年期趸交分红产品,将于2013年到期。中金公司指出,这意味着2013年保险业将新增满期支付至少1500亿元以上。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在昨日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保险行业面临较大的退保和满期给付压力。在前日的新华保险业绩发布会上,新华保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康典也指出,满期给付的压力是行业早期快速增长留下的遗留问题,现在是补交学费。

中金公司指出,考虑到 2008年前9个月5年定期存款利率处于历史高位,并且2008年销售的银保产品已不再享受2007年保单的特别红利,因此客户满期利益和存款相比的差距会加大,可能导致未满期客户的退保,进一步加大经营性现金流的压力。

经营性现金流将大降

杨明生向本报记者表示,国寿今年或将面临900多亿元的满期给付资金,“这是行业性问题,由于去年分红水平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引发部分保单集体退保事件,不过中国人寿积极做了相关准备,充分保证公司现金流充足,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

新华保险总裁何志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新华保险的现金流应对满期给付并无问题。他预计今年新华满期给付30亿元左右,而新华有700多亿元新业务保费和续期保费支持。

中金公司认为,2012年寿险业实现经营性现金流3600亿元, 相比2010年峰值累计下降超过四成。展望2013年,预计经营性现金流将下滑至约1800亿元左右。

康典也坦言,保险满期给付和退保带来的现金流和客户流失压力是他认为的今年寿险市场的四大压力之一。他表示,国内寿险市场一直偏重规模增长,产品短期化明显,特别是银行代理期缴产品,基本以三、五年缴费期为主,在新契约保费无法维持高增长时,续收红利会受到较大影响。“新华保险的形式颇为严峻,如果没有有效的应对措施,在未来1~2年,续收红利将持续减少。”

银保渠道

退保“恶果”显现

不仅如此,银保产品前几年的大规模发展让不少险企近几年吞噬了“退保”的恶果。由于受各类银行理财产品冲击,某些分红保险产品的退保金增加,其中中国太保的退保金额增幅最高,接近三成。

银保渠道一直是退保的重灾区,除去备受诟病的销售误导因素外,银保渠道成本高,价值低的特点也让银保销售存在着一定的不稳定性。而据保险公司内部人士分析认为,退保率上升主要是因为加息后,寿险产品的收益率吸引力下降。

为此,中国人寿管理层在会上表示将保持银保渠道重要地位的同时将把个人营销渠道作为核心渠道发展。新华保险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何志光也表示准备加大个险渠道占比。不过国信证券分析师邵子钦分析指出,在产品吸引力下降和人力成本上升的环境下,向个险转型极其艰难。

小贴士

所谓满期给付,即保单到期后,保险公司需要向投保人支付的全部收益。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