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银保渠道监管升级 有望吸引部分资金回流
money.fjnet.cn 2013-03-29 10:18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四家保险巨头年报显示,2012年银保渠道首年期新单保费现负增长。但随着监管升级,银行理财产品持续对保险银行渠道构成的压力将减缓,部分资金有望回归保险业。

昨日,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在2012年业绩说明会上坦言,行业发展面临四大困难,其中之一便是银行理财产品持续对保险银行渠道构成的压力。

其根源是快速发展银行理财产品,与以分红险为主的保险代理产品有着较高趋同性,加上银行有强大资金池,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远高于保险产品收益水平。

“银行理财产品一般都有5%的无风险收益率,目前保险全行业投资收益率才3%多,很难能和银行理财产品相抗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雷薇告诉记者。

寿险行业保费增速就此陷入困境。2011年4家上市险企银保渠道收入占到其总保费44%,但2012年占比持续跳水,成为总保费下降和业绩下滑的重要因素。

更为严峻的是,为了争夺生存空间,公司之间不惜“血拼”。在业务量被挤压的同时,更带来发展质量下降的风险。

新华保险董事长康典称,寿险公司在高收益储蓄替代型保险产品上的过度竞争,对寿险行业价值链的结构性破坏是不可忽视的,风险后延,将有可能扩大风险。但随着监管提速,保险在银行渠道遭遇的尴尬有望得到缓解。

雷薇表示,监管部门加强对银行理财产品的监管,是规范理财产品收益和风险的匹配。在此环境下,部分资金会流出银行理财市场。如果保险行业不断创新,借助保险新政的不断发酵,提升投资收益,有吸纳部分被挤出资金的机会。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