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高端餐饮或放低身段或创新求变 瞄准大众口胃
money.fjnet.cn 2013-04-08 09:11   来源:长沙晚报    我来说两句

 

利润

费用上涨厉害,菜价却七年没变

跟小区门口的一碗粉,前年6元,去年8元,今年10元不一样,为保留忠实稳定的消费群体,餐饮企业特别是知名企业不会随意提价。

“冰火清远鸡”是冰火楼的招牌菜之一,这个菜7年前是68元一份,现在它仍然是68元一份。而这7年时间里,光厨师工资已经上涨两倍以上。

而企业要承受的是门面租金上涨、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费上涨,行业利润变得越来越薄。

这不仅是高端餐饮遇到的难题,更是本小利薄的中小餐饮行业纷纷倒闭的主要原因,只是他们的频繁更替没那么引人注目罢了。

据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周新潮介绍,一个投资两三千平方米的大型高档餐饮酒店,一个月的固定支出就要150万元,“还不包括员工工资、水电气等等费用,短时间亏损也许还能坚持,长时间就只能关门了。”长沙一家餐饮连锁店,目前有十余家高档餐饮或私家会所处于停业或关门状态。

虽然数据惨淡,经营困难,但智者却更多地看到了光明。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公款消费虽然让高端餐饮企业在短期内感受到危机,事实上更有利于高端餐饮净化市场,谋取长远健康发展。

冰火楼董事长胡艳萍认为,消费政策和导向确实对整个餐饮业会有一些影响,“但是我们觉得这是一次餐饮行业面临新挑战和转型,发展多品牌、多业态、多元化的时机,充满着无限的机遇。”胡艳萍的“机遇说”也得到餐谋天下董事长廖胜仁的赞同。他认为目前的这场危机,虽然看似危险,但是却蕴含了无限机会,“关键是你调整得快不快,市场不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

改变

营养与健康成未来饮食主题

你看到的是“八项规定”,你看不到的是消费人群对于餐饮消费需要的悄然改变。业内人士表示,杜绝浪费,厉行节约,其实是中华美德,也将是以后食客们越来越理性消费的主要标志。

曾在德国留学生活多年,目前在一所高职院校教德语的张慧告诉记者,在德国,浪费是最被人鄙视的行为。“一句最经典的话是,‘钱是你的,但是资源是大家的’,所以我们到餐馆里点菜,即使是招待朋友,也是可着点,宁愿不够再加。”

随着食客消费主体由60后、70后到80后、90后慢慢转移,不同的消费习惯也促使行业经营者改变经营模式。

廖胜仁告诉记者,他新开的分店都不再搞大厅,并且把目前拥有大厅的分店进行改造。“现在婚宴办几十桌的在慢慢变少,80后90后结婚开始流行吃自助餐,开PARTY,而一般食客更注重环境幽雅,空间有一定私密度。那种嘈杂喧闹的大厅可能会让人望而却步。”

而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果腹之饱、口舌之欲变成更倾向健康营养的选择,未来预计长沙人扎堆口味土菜馆的盛况也不再有。

胡艳萍表示,冰火楼将传统湘菜“油多”、“辣多”、“不精致”改良为“零味精”、“零禁用添加剂”,是因为“餐饮企业不论是高端、中端还是低端,最终我们都要回归到为顾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和营养健康的产品上来,未来餐饮的发展肯定是吃营养、吃健康、吃文化。”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