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险企:若H7N9列为法定传染病可免责
money.fjnet.cn 2013-04-09 10:24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受H7N9禽流感影响,昨日保险板块尽墨。一家保险公司人士昨日告诉记者,目前正密切关注H7N9病毒感染情况。

一家保险公司法律人士介绍,由于H7N9禽流感是新病种,不少公司都没有针对该疾病的除外责任,因此不得拒赔。根据现有保险产品条款,被保险人如果感染禽流感导致身故,含有死亡责任的寿险产品(包括定期、终身、两全保险等)都可以对其提供相应身故赔偿。

对于该疾病引起的住院治疗费用,中国平安相关部门人士昨日称,客户因感染H7N9禽流感而产生的住院治疗费用,只要符合保险合同的约定,可以获得住院费用补偿型保险、住院定额给付型保险的赔付。

上述保险公司法律部人士称,如果一个病种在人群中蔓延广阔,将会给保险公司带来系统性风险,这是保险公司存续期间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理论上,因一个险种引起保险公司亏损的可能是存在的,但是这种疾病一般是传染病。

不过,H7N9禽流感暂未发现人际传染病例,这意味着该病毒暂不会被列入传染病行列,保险公司必须应赔尽赔。如果未来H7N9禽流感被列为法定传染病,将有一部分寿险产品可以豁免赔偿。一位寿险公司运营部人士说,在保险合同书7~10条除外条款中,有产品规定了法定传染病可以免责的条款。据悉,近日台湾地区疾病管制部门已将H7N9列为第五类法定传染病。

对H7N9禽流感引发的理赔将给公司带来多大损失,有保险公司人士认为影响不会太大,其理由是感染H7N9禽流感导致的医疗费用可以由社保报销,保险公司只承担社保之外的补偿责任。

据了解,2003年SARS肆虐期间,类似影响也曾施加于保险公司。后来,保险公司在一些产品中添加了传染病免责的除外条款,一些公司则开发了针对SARS的专项产品。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