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非典时期保险曾一度火爆 “禽流感保险”遇冷
money.fjnet.cn 2013-04-09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4月9日电(金融频道 王硕)综合报道,近期,上海、江苏、安徽、浙江四省市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中新网金融频道近日也接到网友询问与禽流感相关的保险问题,金融频道经过调查发现,推出禽流感专用险的保险公司并不多,重大疾病保险通常只能在患禽流感身故后,才能给予相应的“身故保险金”。

“禽流感专用险”出现 重大疾病险只保“禽流感身故”

在某保险公司网站可以看到一款名为“禽流感无忧”疾病保险,宣传称最高可得到20万元的疾病保障,不分性别、不分年龄、无需体检只要确诊为高致病性“禽流感”即进行赔付。理赔需提供保单、身份证明及国家卫生防疫部门确诊证明。在保险期限内,被保险人在合同生效10日后被确诊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保险公司即给付保险金。

为了解相关保险发售情况,中新网金融频道分别咨询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泰康人寿等保险公司,相关客服均表示目前还未推出“禽流感专门险”。

据了解,目前针对禽流感的相关保险只有少数保险公司提供,但也有其他保险产品可以提供应对禽流感的保障,比如一些保险公司的终身寿险、住院医疗险等。还有一些涵盖了“身故保险责任”的重疾险,通常能在保户患禽流感身故后,给予相应的“身故保险金”。

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咨询中中国人寿保险客服人员对中新网金融频道表示,重大疾病保险只有因为禽流感身故才可赔付,而且此种保险会有观察期180天,也就是说投保之后180天以内如因禽流感导致身故是不在责任范围内的,保险公司是不予赔付的。这些条款需要消费者在购买保险的时候特别留意。据了解目前保险公司销售的重大疾病险,只对合同中列明的数十种重大疾病有所保障,禽流感作为新发的流行性疾病并不属于承保范围。

相关客服人员同时表示,可以在投保重大疾病保险后附加投保相关医疗保险,如果保险人因为疾病或者意外住院了,可以申请理赔,但住院医疗等保险是不能单独销售的。

据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客服人员介绍,如果投保医疗方面的险种会有等待期,还需要搭配主险(分红险、万能险等)不能单独购买。

非典时期 “非典保险”曾一度火爆

非典已经过去10年有余了,但提起还是让人不寒而栗,在那段时间保险公司在非典期间的保费收入和理赔问题一度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

据北京青年报2003年5月的一篇报道可以看出当年非典保险销售的情况:十几家保险公司针对“非典”产品的竞相出台,让保险公司门口出现了以前绝少见到的争相抢购的火爆场面。当记者想了解某保险公司这几天的销售情况时,被告知:“实在是来不及统计,因为连统计人员都跑到前台帮忙销售了,这几天的‘非典’保单实在是太火了。”

2003年5月13日中新网报道,在北京爆发“非典”疫情的4月份,北京各寿险公司保费收入约2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69.84%,远高于前3个月44.93%的平均增幅。

网友李女士在非典时期就给家人购买过“非典保险”,她购买的是一款团体主险产品,该产品采用定额保单形式,每人每份保险金额为1万元,保险费18元,保险期间为1年。保险责任包括疾病定额给付和死亡给付两大类。如果被保险人罹患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只要确诊并入院治疗,保险公司就将保险金额的20%作为疾病保险金支付给被保险人。若被保险人因患“非典型肺炎”不幸死亡,则再支付保险金额的80%作为死亡保险金。该产品免责期仅为10天,每一位被保险人最多可以投保20份,保险金额最高可达20万元,并且与基本医疗保险报销给付不发生冲突。李女士称当时一下就买了10份该保险。

“禽流感专用险”为何遇冷?

据了解,不仅是针对人类感染禽流感的相关保险只少数保险公司提供,对农户需要的“家禽保险”近年同样遇冷。

对于人类感染禽流感的相关保险,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首经贸农村保险研究所所长庹国柱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采访时表示,目前为止禽流感的病例还不多,是否会大面积流行保险公司也在观察,保险公司开发一个产品要付出前期成本和过程,反映快的保险公司应该值得表扬,但是有没有市场很难说。

禽流感是农户最怕的,一旦发生损失也不言而喻,但是相关保险也同样受到了冷遇,庹国柱指出,中央给予财政补贴并不包括家禽保险,有些保险公司就不做这块了。农业保险主要有六、七家公司,规模虽然发展很快,但主要是粮、棉、油,家畜家禽保险里主要支持的是奶牛、生猪、牦牛等,其他养鸡养鸭除了个别省份,比如北京、上海有养鸡养鸭保险由省出资支持,地方省份由于补贴负担较重,不愿意开展。其实如果农户能够投保相关保险,除了政府可以帮助赔一部分以外,保险公司也会赔付一部分进而减少农户损失。(中新网金融频道)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