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终身寿险和医疗险可保“禽流感”
money.fjnet.cn 2013-04-09 10:19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受近日禽流感疫情影响,相关保险产品也再度引起关注,记者昨日从省内多家保险公司获悉,目前尚未推出专门针对禽流感的“禽流感险”。但当前寿险市场上含有医疗责任的保险产品由于对禽流感没有针对性的免责条款,因此都是可以为因禽流感产生的治疗费用“埋单”的。

保险公司

目前尚无专项保险

2005年,禽流感曾在全球范围蔓延,彼时敏感的保险行业也掀起了一轮销售大战。民生人寿、华安保险曾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专门针对疫情的“禽流感险”,如华安保险曾推出“禽流感无忧疾病保险”,民生人寿推出“民生关爱特种疾病定期寿险(B款)”和“民生关爱团体特种疾病定期寿险(B款)”等。

昨日,记者分别致电民生人寿、华安保险,两家保险公司均表示,尚未推出专门针对H7N9禽流感的保险产品。但民生人寿方面也表示,目前公司其他保险产品如“民生住院费用补偿医疗保险”产品可对因感染禽流感产生的治疗费用进行理赔。此外,记者还咨询了太平人寿、新华人寿、光大永明人寿等多家寿险公司,均表示尚未推出专门针对H7N9禽流感的保险产品。

中国人寿南京分公司负责保险理赔的王姓主管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投保人咨询专门针对禽流感的保险产品,也没有收到患者承保信息。

可理赔

多数健康险都可理赔

“含有医疗责任的保险产品可以进行理赔。”昨日,记者从业内保险专家处了解到,就算没有专门针对禽流感的“禽流感险”,目前寿险市场上的多数健康险都能为禽流感的治疗费用进行理赔。也就是说投保人此前购买了上述保险,一旦不幸感染禽流感,产生的治疗费用可获得相应理赔。

记者从中国人寿南京分公司了解到,目前公司有多达10种医疗保险产品可“保”禽流感,包括国寿长久呵护住院费用补偿医疗保险、城镇居民补充团体医疗保险、附加学生补充医疗保险、附加综合团体医疗保险等。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医疗保险承保的是投保人感染禽流感未死亡发生的住院、治疗费用等。若因感染禽流感发生死亡的,终身寿险、两全保险等保险产品都可进行赔付。这是因为上述保险含有因疾病引起的死亡责任,一旦投保人因感染禽流感死亡,保险公司也将按章赔偿。

不可赔

重疾险、意外险不保禽流感

专家表示,市民平时购买的终身寿险、住院医疗险都能在禽流感发生时起到一定的作用,但重大疾病保险和意外险并不保禽流感。中国人寿南京分公司的保险专家解释道,不同保险公司承保的重大疾病从十几种到几十种不等,但都不包括“禽流感”。目前尚无保险公司将禽流感作为大病承保。但一些涵盖了“身故保险责任”的重疾险,虽不给付“重大疾病保险金”,通常在投保人患禽流感身故后会给予相应的“身故保险金”。

另外,意外险也不保禽流感,保险专家指出,“禽流感”并非意外伤害,不符合意外险的相关规定。一般来说,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的投保人也无法获取赔偿。

提醒

首次投保要看清免责期

保险专家提醒,市民首次投保一定要看清保险产品的免责期。据了解,保险公司推出的医疗保险产品大多都有免责期,以中国人寿推出的“长久呵护住院费用补偿医疗保险”为例,该保险产品的免责期为90天,即从保单生效起后的90天内,在此期间投保人因感染禽流感住院治疗的,保险公司不负给付保险金的责任。

中国人寿南京分公司理赔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此前受理过的多起保险理赔纠纷都因投保人事先没有弄清保险条款,建议投保人首次购买一定要弄清“保险责任”和“责任免除”的内容。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