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拼”生活,想要精彩不容易
money.fjnet.cn 2013-04-09 09:06  包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眼下,一种被称为“新节俭主义”的“拼”生活方式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在“拼客”们看来,衣、食、住、行……只要找到可以“拼”在一起的因素,便可以一拍即合。然而,其中包含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拼”生活,想要精彩不容易

东南网-福建日报4月9日报道(记者 包骞)

时下,以省钱为宗旨的都市“拼客族”日益壮大,花样繁多:“拼”房、“拼”购、“拼”餐、“拼”车、“拼”婚……然而,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拼”消费潮流下,这种随意组合、缺乏契约约束的合作消费方式背后,也潜伏着一定的风险。

“拼”生活,是指大家AA制合作消费,分摊成本,共享优惠。“拼客族”中有不少是白领阶层,本身收入并不低,但他们以新节俭主义为时尚,选择爱“拼”才会“盈”。

家住福州金山的陈先生,工作地点在鼓楼区软件园。谈起自己的“拼”车历史,他感慨万千。陈先生说,每天乘公交车上下班,不仅等车很麻烦,碰到刮风下雨,挤车都挤得够呛,“想每天打的,又没有经济实力,真是让人头疼”。

今年年初,陈先生在福州本土一家论坛上发帖寻求“拼”车,很快就得到回应。现在,他每月只需花400元,就可以每天上下班搭乘网友的顺风车。

因为单位没有食堂,在福州乌山附近上班的小李经常为一日三餐到哪里吃、吃什么而发愁。后来,小李在网上发帖,寻求受同样问题困扰的网友一起就餐,应者颇多。第二天,小李就找到了“拼”餐的伙伴,每个人花上10多元钱,就能吃到荤素俱全的四菜一汤,既营养又实惠,还结识了不少新朋友。

酷爱阅读时尚杂志的网友、厦门白领“oliva”,在面对书报亭里动辄几十元一本的杂志,常常望而却步。“一次能买两本已属高消费,幸好有志同道合的伙伴。”“oliva”说,现在她和几个同事已经形成默契,每人买一本,交换着看。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