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热点板块 > 正文
稀土价格反弹利好稀土股
money.fjnet.cn 2013-04-10 09:25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本发现稀土”一事被专家质疑 稀土板块强势飙升

受“日本发现稀土”一事被专家质疑消息的影响,昨天稀土永磁板块成了市场追捧的热点,板块整体涨幅达2.34%,银河磁体和横店东磁涨停,江粉磁材、厦门钨业等均大幅拉升。多数分析师认为长远角度,稀土板块走势值得期待。

昨天稀土板块迎来久违的爆发,多股冲击涨停板,板块整体涨幅达到2.34%。早盘一开始稀土板块就表现及其强势,横店东磁强势涨停,厦门钨业、江粉磁材、章源钨业等皆飙涨。

日本发现稀土矿炒作居多

令稀土概念股再度躁动的是一则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日本确认在南鸟岛周边海域蕴藏有大量高浓度的稀土矿藏资源,这些资源可供日本使用230年,而且稀土品位超越中国稀土20倍左右。中国稀土学会专家组副组长徐广尧昨天表示,日本在其南鸟岛周边发现大量稀土一事炒作的成分居多,意在打压中国稀土产业。

分析人士认为,昨天这则消息实际上只是稀土板块再度崛起的一个导火线。该板块今年以来在政策方面面临利好,出现资金炒作很正常。消息面上,处于低谷时期的稀土产业正直产业升级的好时期。财政部、工信部日前联合下发《稀土产业调整升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办法》非常罕见地采用大额“无偿资助”和“资本金注入”等方式支持稀土技术研发及产业化。

《办法》明确,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五项内容:一是稀土资源开采监管。二是稀土采选、冶炼环保技术改造。三是稀土共性关键技术与标准研发。四是稀土高端应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五是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

稀土价将有反弹空间

资料显示,目前的稀土价格已逼近甚至低于海外企业的成本线,按照目前的稀土价格,一些稀土企业已出现亏损。因此有券商认为,稀土价格很难长期维持在海外稀土企业的成本线以下,目前的稀土价格已经是中期底部区域。一旦稀土下游需求出现恢复,稀土下游企业将出现补库存,稀土价格将有一定的反弹空间。我们判断如果国内外稀土产业巨头能达成合理的定价规则,维持行业毛利率在30%左右,那么稀土价格将有20%~30%的反弹空间。稀土股将在国家稀土产业政策和稀土价格反弹的带动下面临反弹,因此相对看好具备稀土资源优势的企业。

机构:

稀土长线可期

虽然有上述诸多利好消息,盘面上,近期稀土板块却并未出现2010年般的飙涨态势。而大部分分析师仍然认为长远角度,稀土板块走势还是值得期待的。

从盘面看,稀土板块往往在大盘岌岌可危时担当起护盘的重任,并激发做多人气。

联讯证券分析师吴玲表示,稀土板块会是今年的热点。之前稀土板块的疯狂涨势主要是由稀土价格推动所致,根本则在于国家对行业的大力扶持。从走势可以看出,经历去年下半年的下挫,稀土板块今年开始逐步反弹,政策利好作用不容忽视。除了近期新材料行业十二五规划刺激外,之前商务部公布的配额名单等利好也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平安证券分析师彭伟指出,即使目前有诸多利好消息,但要指望稀土板块如2010年般大幅飙涨并不现实。因为即使去年下半年板块有所回落,但鉴于前期炒作过度,估值相比仍处于高位,短期内股价反应不会太大。但从长期看,我认为在国家整合背景下,稀土价格上涨是大概率事件。(文、表 记者杨欣)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