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塑化剂要出新标 酒鬼酒闻声发疯
money.fjnet.cn 2013-04-11 09:32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白酒股再度因塑化剂而受到刺激。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受“塑化剂标准将放宽”的消息影响,一直被塑化剂拖累的白酒股昨日涨声一片,最早“中枪”的酒鬼酒(000799)更是以涨停报收。

  据央视9日傍晚报道,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近日透露,白酒塑化剂新标准将在两个月内出台,新标准的含量指标将有较大幅度放宽。中国也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出台酒类塑化剂标准的国家。受此影响,白酒股昨日集体盘中拉升,整个板块以2.58%的涨幅领涨大盘。而最早因塑化剂“中枪”的酒鬼酒用涨停来迎接这一“喜讯”,股价报收于23.77元。古井贡酒(000596)、沱牌舍得(600702)、山西汾酒(600809)、水井坊(600779)涨幅均超过5%。

  值得注意的是,刚刚于8日率先公布一季度预报的酒鬼酒净利润大幅下降超过九成。而自去年11月9日涉塑以来,其市值已经蒸发了超过百亿元。去年12月,塑化剂风波波及整个白酒行业。茅台、五粮液等名品白酒都曾被指责或认定塑化剂含量超标,股票跌幅也在30%左右。

  “塑化剂新标准有遭大型酒企绑架之嫌。”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表示。白酒塑化剂标准的放宽与生乳新国标指标的降低如出一辙,白酒行业的后续发展或将步乳制品行业后尘,标准放宽会加剧消费者对整个行业的恐慌。

  放宽后的塑化剂新标准,无疑会去掉悬在白酒行业上的“一把剑”。“即使标准出台,也很有可能形同虚设。”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表示。塑化剂的危害毋庸置疑,应该由权威部门例如卫计委制定,行业协会制定的标准在实施中很难执行,而放宽标准更起不到约束意义,很有可能只是种帮助行业恢复信心的手段。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