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唤醒农村沉睡资产
money.fjnet.cn 2013-04-11 09:3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生猪抵押贷款,“破冰之举”始自河南。

这个发生在2009年的故事,至今仍时常被提起。当时,河南牧原养殖公司董事长秦英林做客中南海时向时任总理温家宝反映贷款难问题。在高层关注下,当地相关部门打破常规,以3.679万头能繁母猪活体为抵押物贷款5000万元。

近年来,山东枣庄、陕西杨凌、广西田东等地纷纷试点活体抵押贷款,但其推进速度缓慢,远没有形成规模与声势。

活体抵押贷款在全国的艰难行进,折射的是农民贷款难的普遍现象。

农民贷款难,难在哪?症结主要在于抵押物少、担保难。农民虽然有房屋、农田、禽畜等家产,但因为有些没有产权,不能作为抵押物向银行贷款;有些因为是活物,银行怕担风险而拒绝作抵押。

一边是贷款难,一边是大量资产在沉睡,使得农村金融服务陷入两难境地。要破解这一难题,需要创新的思路、探索的勇气。

首先,必须扩大信贷担保物范围。

2008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到要“推进农村担保方式创新”。近年来,央行和银监部门开始鼓励金融机构因地制宜探索扩大农户和农企抵押品范围。

在全国各地,相关探索不断涌现。如浙江温州在创新农村金融抵押形式上大胆先行先试。2007年以来,温州一些金融机构先后尝试推出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新型渔轮马力抵押贷款、水稻抵押贷款等。

2012年8月,温州市出台《关于推进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将积极开展农房、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农村土地(林地)承包经营权、农业装备(设施)、农畜产品等质(抵)押贷款,积极探索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大宗订单、农业商标、品牌认证(书)、农房拆迁协议等质(抵)押贷款。这意味着,农民手上过去沉睡的资产,今后都能激活。

其次,要打通农民贷款信用瓶颈。

解决农村贷款难问题,改善农村金融服务,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加快健全农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力推广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尝试推行多户联保、农业合作社担保贷款等方式,实现农民信用增级。同时,要鼓励政府和社会各类资本共同参与设立农村担保机构,培育更多服务中介。

最近一段时间,受上海黄浦江死猪事件和人感染H7N9禽流感牵连,全国猪价接连“跳水”。因此,破解贷款难,还要积极发展“三农”保险业务,积极探索农业保险与农业信贷有效结合的途径和方式,充分利用保险功能,分散农业生产和农业信贷风险。

近年来,我省一直在努力推进农村金融服务创新。如,我省积极探索林改配套金融改革,在全国率先推出林权抵押贷款,有效化解了林农贷款难问题,成为一项创举。农村金改的沙县经验在全国叫响,赢得了口碑。同时,政和推出生猪抵押贷款、武平率先启动农村集体土地抵押贷款等,都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

日前,省政府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农村金融服务的十条措施,这些“干货”实足的举措,对解决农民贷款难无疑是一种积极信号,让人值得期待。 阮锡桂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