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机构捷足先登试水期货 保险系或崛起为第四极
money.fjnet.cn 2013-04-15 09: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混业经营是前提

“银行、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之间是数量级的差别。期货公司规模可能是证券公司的十分之一,而证券公司和银行相比,可能也只是十分之一。”南华期货副总经理朱斌说,因此,不少人想当然地认为,国债期货未来主导者是银行无疑,所以银行介入期货行业,必将令现有期货格局出现又一次重新洗牌。

“假如没有混业经营,这个判断就非常正确。”朱斌说,假如说银行能控股期货公司,毫无疑问,银行系期货公司未来潜力会更大。因为它的网点会众多,客户群体更加丰满。

比如,工商银行(601398)控股了一家期货公司,就可以将所有产品,包括期货产品放在各个网点来经营。那么,不仅是国债期货,包括股指期货和所有商品期货,工商银行的通通都将显示强大无比的优势。不过,这就是混业经营的概念了,混业经营能不能有所突破,短时间内还看不到,现在我们看到的只是银行作为客户群体来参与到国债期货,而不是国债期货的推出导致银行可以控股期货公司这么一种法规性的突破。

保险系期货公司的崛起与险资投资开放的步伐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去年10月,保监会再度放开了对险资投资高风险金融衍生品的限制,将远期、期货、期权及掉期(互换)等纳入了保险资金的投资范围,险资也因此首次获准涉猎高风险金融衍生品。

与此同时,保监会还针对险资参与单一衍生品交易推出细则。《险资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规定》中进一步对专业人员配置数量提出具体要求,并要求风险管理系统能够实现对股指期货交易实时监控。

不过,国债期货的监管涉及到不同部门,而且目前证券期货和银行有分业经营限制,所以银行尚不能控股期货公司。

“说到底就是银行系期货公司能不能成立、能不能被控股的问题。如果这个前提成立,毫无疑问,那银行系将是最强大的期货公司。”朱斌说,但根据现在跨监管体系安排,他觉得难度很大,因为一旦证监会允许银行控股期货公司,那是不是意味着银行可以控股证券公司?是不是就意味着可以混业经营?

对于现有的安排,朱斌认为是打了政策的擦边球,金融机构成立大型金融控股集团,通过这个集团来控制银行、信托、保险、证券和期货公司,但是中间还是严格分离的,银行、保险和证券没有交叉持股关系。就像一个父亲有一堆儿子,兄弟们之间进行业务合作,而不同于券商和期货公司这种母子关系。

对于这种体系安排,朱斌表示,“俗话说,亲兄弟明算账。相对母子关系,兄弟之间的磨合就困难得多”。同时,国债期货推出后,银行仅是以客户的形式来参与。目前,国内债券市场市场化程度较低,银行避险需求可能远没有我们想像的那么强烈。“目前银行的记账系统还没采用最新的海外逐日盯市记账系统,也就是说,持有的大量国债没有避险需求,账单永远是稳定的资产包,不会由于债券下跌导致大量损失。”他说。

对于商业银行的介入模式,肖成认为,目前来看,商业银行通过期货公司来代理交易或结算,是一种比较可行的商业模式。初期商业银行一定会选择那些资质好、资金实力雄厚、股东背景具有金融互换资源的期货公司。随后,可能会向监管部门呼吁放开限制,准许收购期货公司,甚至准许成立自己的期货公司来从事国债期货交易。

高上认为,目前银行、保险、证券、基金、期货等条块分割,而汇率管制、利率没有市场化,影响了外汇、国债期货出台,急需放开对市场的管制,混业经营成为大势所趋。

“从海外情况看,美国混业经营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次贷危机之后,凡是专业公司无论是纯银行还是期货经纪商,都是度日如年,大量公司自生自灭,只有大摩、高盛综合类的公司生存能力最强。”他说,为此,放开期货公司经营范围迫在眉睫,当前期货资管、证券资管以及基金专户等产品已经“混业”,并开始涉足银行、信托等领域的理财产品。随之而来的将是业务的“跨界”与人才“跨市场”流动。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