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四川泸州造酒厂等多家酒企被曝勾兑酒冒充粮食酒
money.fjnet.cn 2013-04-17 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 专家解读

1 什么是勾兑?

昨日有网友认为,勾兑就等于是把食用酒精掺入水中。对此,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介绍,勾兑是一种白酒生产工艺,并不是贬义词。纯酿造、蒸馏出来的原酒度数很高,需要降度数,但纯食品酿造酒不允许添加酒成分以外的东西,这一过程准确的叫“勾调”。

而以酒和食用酒精为酒基,加入可食用的辅料或食品添加剂,进行调配、混合生产的酒,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它有一个专业名词是叫“配制酒”,跟勾兑酒其实是同一个意思。

2 “勾兑酒”未必是劣质酒

董金狮说,我国国家标准和法规是允许白酒勾兑的,因此勾兑酒并不是人们认为的那种假酒或者是劣质酒,这是一个理解误区。

他介绍,白酒可以使用食用酒精、食用香精香料、增稠剂等来勾兑。不过,白酒中使用的食用香精香料等添加剂必须符合标准。

记者昨天查询到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在2011年对酒类企业下发的一份酒类质量安全通知里面提到,禁止在酒类产品中使用甜蜜素、安赛蜜、糖精钠、阿巴斯甜等食品添加剂;严禁使用任何企业生产的酒用混合香料、天然液、调香液等。

3 白酒行业问题出在哪?

董金狮说,我国白酒业最主要的问题是,大多数白酒厂家在白酒中添加了食用酒精、香精香料等,却并不在产品外包装标注出来,而且还对外宣称是纯粮食酿造的酒,“假”就假在这里。尤其是一些年份酒更为混乱,并不是真的年份酒,而是添加食品香精勾兑达到的年份浓郁的香味。

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严冯敏在今年1月的一次发布会上特别指出,部分行业在一定范围内存在“潜规则”,带来质量安全隐患。如白酒产品伪造产地,虚标年份,以勾兑酒冒充酿造酒,以小酒厂产品为基酒,通过调配口味摇身一变即为名优白酒等。

新京报记者 廖爱玲

■ 资本市场

酿酒板块下跌

白酒股板块再次笼罩在阴影之中。昨日,沪指虽然上涨0.59%,但酿酒板块却逆势下跌。

据记者统计,共16只酿酒股下挫,其中老白干酒跌幅超3%,金种子酒、酒鬼酒、青青稞酒跌幅超2%。

自去年酒鬼酒塑化剂事件起,酿酒板块的股价便开始下跌行情,一路跌跌撞撞。

今年以来,刚刚经历过塑化剂超标的白酒行业,又遇到限制三公消费等情况,已经长期保持下行行情。截至3月底,洋河股份、沱牌舍得、酒鬼酒、泸州老窖、古井贡酒、水井坊、五粮液等跌幅都超两成。 (赵嘉妮)

酿酒板块股价跌幅前10名

1.老白干酒 -3.379%

2.金种子酒 -2.961%

3.酒鬼酒 -2.577%

4.青青稞酒 -2.118%

5.沱牌舍得 -1.857%

6.山西汾酒 -1.842%

7.皇台酒业 -1.532%

8.洋河股份 -1.451%

9.泸州老窖 -1.446%

10.古井贡酒 -1.225%

新京报制图/郭宇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