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养鸡户为鸡价下跌焦虑 每降1毛钱要赔三四千
money.fjnet.cn 2013-04-18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4月15日,密云司营子村养鸡场,高汉武的妻子正在给鸡舍消毒。

高汉武伸出两个手指,“每一小时,要到鸡棚里转两回。”他和妻子每天盯着电视里关于禽流感的新闻,看不明白,就给相熟的养鸡户打电话,“现在听见鸡都敏感。”上海的亲戚劝高汉武别干了,太危险,“可不干这个,我干啥?”后来,他和妻子明白了一个逻辑——鸡安全,人才安全。

高汉武的妻子调了调背上的手压式喷雾器,一米来长的喷雾杆头“呲呲”地喷出水雾,她两只脚的鞋底又分别在门口的盆里沾了沾水,才撩开布帘,进了鸡舍。

“喷的和沾的都是消毒液。”高汉武蹲在地上,头发乱得像个鸡窝。进入4月份,全国密集防控H7N9,高汉武眼睁睁地看着鸡价一路下跌,“每降1毛,我就多赔三四千元。愁得睡不着觉。”

流感来袭

养鸡户卧室摆满消毒液

密云县冯家峪镇司营子村西,一块傍山的平地上,并排建了6个养鸡棚,组成一片规模不小的鸡场,远近的人说起这块地,就叫“司营子村的养鸡场”。

高汉武说,2005年,冯家峪镇的每户养鸡户出资8万,政府补贴4万,附近村子共建起50来个鸡棚。

司营子村的6个鸡棚每个相隔约10米,每个棚600平米,每茬可养近5000只鸡。

养鸡行里有规矩,养鸡户互相不到对方鸡场串门,“我从不到隔壁的鸡棚去。”高汉武说,村民也很少来,就是担心鸡染上病毒。

但是,禽流感还是来了。

进入4月,H7N9型禽流感在全国多个省份暴发,北京也确诊一例患者,和一名禽流感病毒携带者。这让高汉武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两三年前,距司营子村鸡场两三公里外,一家鸡场的鸡生病,一阵风后,高汉武家的鸡也生了病,“我们这个鸡场,要是谁家的鸡生个什么病,几分钟就会传遍整个鸡场。”

最近,他和妻子每天盯着电视看关于禽流感的新闻,但一听见鸡就会敏感。

为了预防禽流感,高汉武和妻子的卧室地上,摆着各式袋装和瓶装的消毒液。

加码防疫

鸡舍棚顶四周也要消毒

刚养鸡时,高汉武买了5000只鸡苗,可养到最后死了上千只,直接赔了3万元,“那会儿不会做防疫,也想省钱,现在没人逼你,鸡一生病,一片一片地倒,谁家死得起?”

高汉武的妻子说,严格按照防疫部门制定的程序防疫,这些年,家里的鸡场没出过大事,“其实哪年不闹禽流感,但只要防疫做足了,应该没事。”

“每茬鸡养四五十天,防疫就得做六七次。”高汉武的妻子扳着手指头数,从鸡雏开始,第2天就得做防疫,之后,第5天注射疫苗,第9天再注射疫苗,第10至12天、第14天、第21天、第32天,“注射加饮水,一点不能马虎。”

尽管高汉武也相信“禽流感传不到山沟里”,但妻子才打完消毒药一会工夫,他还是又配了消毒药,专门往鸡棚的屋顶和边边角角喷洒,“防疫站前两天专门送消毒药来了,叮嘱我们加强消毒。”

随着H7N9感染者越来越多,这样的消毒每天都进行,“鸡棚四周也得消毒。”

防疫站告诉高汉武,只要鸡棚出状况,须立刻联系防疫部门。高汉武的妻子能随口背出防疫站的电话,“防疫的人跟我说,只要一天死的鸡到了10只,立刻就得往上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