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三核”驱动 晋江鞋升级“加速度”
money.fjnet.cn 2013-04-18 09:2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运动鞋时尚发布会

增强研发能力 发力工业设计 深耕销售渠道

“三核”驱动 晋江鞋升级“加速度”

【核心提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第十五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迎来了她的第15个生日。15年来,晋江鞋博会从无到有,影响力持续提升,已成长为国内乃至亚洲最具知名度的专业性展会之一;15年来,鞋博会也见证了晋江制鞋产业的发展壮大,转型升级。

如今,晋江提出打造“智造名城”战略,作为晋江支柱产业的制鞋产业,也在谋求升级之道。在“智造”的牵引下,晋江体育用品行业加大创新研发力度、增强工业设计能力,同时致力于渠道效率提升——“三核”驱动下,“晋江鞋”升级正在加速。

引进“外脑”

产品研发是升级战“指挥部”

一个多月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常委石碧飞抵晋江。由国辉(中国)有限公司与石碧合作的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揭牌成立,这也是国内体育用品行业内首个“院士专家工作站”。

国辉的目标很明确,依托引进的外脑,整合有利资源,大大提升自己的产品研发创新能力,从而在趋于同质化的行业竞争中,靠脱颖而出的产品增加话语权。

据统计,去年晋江鞋类总产值达到895亿元,年产鞋量达18亿双,这相当于,全球每4个人,就拥有1双晋江鞋。

在注重量的增加的同时,晋江制鞋产业也在持续提升产品差异化和科技含量,具有高科技、高附加值的功能鞋品,已经成为晋江制鞋行业新的增长点。

正是预见到“科技”这股风暴的来袭,近年来已有诸多企业纷纷介入了高科技鞋品的研究与生产,通过迎合市场需求开发适销对路的科技鞋品方式扩大规模,提升企业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除国辉外,今年,安踏、特步、匹克等国内一线品牌纷纷在产品科技方面进行升级,晋江的一些中小鞋企也没停下提升产品科技含量的脚步。

产品科技上的进步,也让诸多晋江鞋企尝到了“甜头”。晋江特翔鞋业推出内增高按摩科技鞋,订单量持续增长;奥耐克公司生产的造型奇特、科技“味”十足的“五趾鞋”迅速抢占国内市场一片“蓝海”;野力公司的透气运动鞋叫好更叫座;还有厨房鞋、负重训练鞋、矿井鞋……

研发创新是根本,拳头产品是“武器”,晋江制鞋产业通过引入“外脑”,使得研发创新这一“指挥部”战斗力大大提升。

邂逅“时尚”

工业设计成升级战“先锋营”

近段时间,位于晋江陈埭镇的福建省求质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二楼彻夜灯火通明,总经理丁少雄和品牌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精心筹划着一场重要演出。

在本届晋江鞋博会现场,求质体育旗下品牌“库宁哲”冠名赞助的“亚洲型男大赛”将举行巅峰对决,为一年一度的鞋博盛宴奉上一场时尚大餐。

几年前,求质体育还只是一家纯粹的制鞋企业,在应对行业竞争时,该公司选择了“时尚突围”,启动旗下时尚品牌“库宁哲”的全面运作。如今,“库宁哲”品牌瓜熟蒂落,求质体育也进入崭新的收获季节。

时尚的背后,工业设计是推手。

近年来,像求质体育一样,依托工业设计积极突围的晋江体育用品企业为数不少,它们构成了晋江制鞋产业转型升级的“先锋营”。

当前,晋江全面启动打造“智造名城”战略,洪山文化创意产业园、三创园等项目吸引了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入驻,制鞋企业也纷纷组建或加强设计力量。工业设计,已成为晋江制鞋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

同时,工业设计力量的增强,也进一步打通了制鞋产业链,延伸了产品线,进一步加快了晋江鞋服一体化进程。

据了解,晋江目前拥有鞋纺企业近5000家,从业人员超过50万人。在产业布局方面,晋江的鞋服成品、布料、辅料、皮革、机械、化工等行业齐头并进,形成了完善和雄厚的产业集群。

狠抓效率

深耕渠道成升级战“主力军”

过去的两年,安踏董事局主席丁世忠几乎走遍了中国所有地级市,总数超过500个,这一点在中国商界,或许只有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能够与之媲美。

丁世忠的这一轮艰难跋涉,目的在于巡查店铺,并逐一总结渠道问题。在安踏2012年度业绩公告发布的当天,丁世忠发微博说,体育用品行业“闭着眼睛都挣钱”的时代结束了,深耕时代来临了,笑到最后拼的是实力、拼的是团队、拼的是观念、拼的是管理。

丁世忠并非危言耸听。

去年,李宁、安踏、匹克、361度、中国动向、特步等体育运动品牌总体关店数超过3000家。的确,当下中国体育用品行业整体形势不容乐观,各大行业龙头去年的业绩年报里,最常见的也是“关店”字眼。过去的5年,被称为体育用品“跑马圈地”的黄金时代,疯狂扩张之后,如今门店的关闭实质上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更是一种渠道的优化和变革。

晋江企业在全国拥有近30万家终端专卖店,这其中体育用品占了很大比重,渠道的深耕、效率的提升,将为晋江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注入新的活力,迸发更大的力量。

所幸的是,晋江的企业又一次引领了这轮渠道的整合与变革。

零售健康成长的关键在于商品创新、店铺陈列的有效性以及零售管理的系统性与有效性。如今,安踏已开启对渠道大刀阔斧的创新与改进,丁世忠计划在三到五年内,彻底实现渠道转型。

同样动作迅速的还有361°、特步以及不少二三线品牌企业,晋江企业志在重塑一套“智慧”的渠道。

如今,以效率为导向、以“深耕”为手段的渠道变革战略下,品牌零售管理体系日趋明朗,从粗放的品牌管理到精细的品牌零售,晋江企业正在努力。

晋江经济报记者 陈发沛 文/图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