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登上福布斯创业榜90后大学生:走别人没走过的路
money.fjnet.cn 2013-04-18 09:5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应向阳和他的团队在讨论中。

福布斯近日公布了2013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名单,福建师范大学大四学生应向阳上榜,这也是福建唯一入榜的年轻创业者。

今年23岁应向阳,学的是教育科学与技术专业,通过参加各种比赛,萌发了创业的念头。2010年应向阳和他的团队开设了第一家公司,专门研发手机蓝牙的应用,将小小的芯片放在重要物品上,一旦丢失,使用者的手机就会自动发出警报。但原来没有市场开发,应向阳只能放弃,而现在类似的产品在市场上已经很多。

去年3月,应向阳又开设了一家网络科技公司,研发较为时髦的体感运动,通过人体的动作,而不是直接接触来操作物品,比如电脑,不用通过鼠标,直接打个手势就可以操纵。向阳在网购容易收件难的现实生活中发现了商机,2012年9月,应向阳和他的团队投入2.5万元研发出一款智能快递终端产品并申请专利,投入使用后大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同时,通过产品推广,采用“销售利润+网点服务费+广告”等增值服务的盈利模式,有可能在未来几年为他的企业带来每年20亿元的收入。

本期网络正能量节目组联合共青团福建省委,邀请应向阳和一起做客东南网演播厅的另外三位嘉宾一起聊聊个人的创业经历,探讨大学生创业及科技创新的话题,让我们一起感受青春飞扬的正能量。

1.得到这么多认可,确实很不容易

主持人(郑窈):您怎么看自己上福布斯榜单?

应向阳:我很惊喜,毕竟我们公司还处于初创阶段,得到这么多人的认可,确实很不容易。能够入榜,主要是看中我们对产品的定位,把握住了用户的需求。现在网购时,经常存在快件送到家收件人不在的情况。我们产品就是智能快递柜,放在家门口,每次快件送达时,只要放到这个柜中,关上门,用户就会收到一条包括取件密码的短信。这个就可以取出包裹。这个产品是解决了管理和效率问题。

主持人:您怎么看年轻人展现出的创业活力和创新能量?

陈争平:他们这一代是在互联网下熏陶成长的,对市场把握还是很超前。他们的商业模式和经营理念对传统是新的挑战。

岑晓华:国际上有数据统计,30岁以下创业的年轻人成功率百分之五,在校大学生的创业成功率百分之一。在校大学生所能迸发的能量和已毕业大学生的活力,没有太大的区别。工作一两年的创业者身上会多份冷静,他们和社会有更多的互动,发现自己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

主持人:团省委有举办了哪些创业比赛发掘创业人才?

黄书锭:由团省委举办的有两个赛事:一个是挑战杯竞赛,另一个是创业之星评选。第二届挑战杯的获奖人邓中翰是中星微电子公司的董事长,2009年还是最年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他对挑战杯理解是敢在技术上创新,在发展模式上有挑战。挑战杯目前在大学生当中品牌的效应还是蛮明显的,已经从精英走向大众化。另外,创业之星的评选,是想通过评选产生大学生创业的标兵,也为实现大学生创业梦提供便捷的通道。创业之星还有创业之星的提名奖,按照创业项目分别给予20万、10万、2万元不等的资金。从2010年开始,省财政每年投入500万元专项用于团省委支持大学生的就业创业工作。2012年还专门出台了福建省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专项资金的管理暂行办法,努力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资金扶持。

2.带着别人跑,才有创造力和创新力

主持人: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萌生创业的念头?

应向阳:最早是在初中,当时经常看一些像马云这样商业英雄的传记,感觉以后我也要过这种创业的生活,让自己过得更加精彩一些。高中时陆陆续续做了一些小发明,目前已经或发明过的技术或产品,至少有十项。

大学做了很多事情为以后创业做准备。辅修财务管理;参加创业培训;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系列的比赛,锻炼自己在短期内做规划、做项目的能力,这些为后面的创业积聚了人脉和经验。

主持人:您觉得创业成功的因素有哪些?

应向阳:有一个敏锐的观察力,去发现需求。很多人创业纯粹是模仿别人,我们要做的是走别人没走过的路,带着别人跑,这样才有创造力和创新能力;其次是有好的团队,有好的想法通过这个团队迅速把它给转化为一个产品;接下来就是学会营销,把它推向市场;也要有好的财务规划能力。

主持人:现在大学生的创业有什么不同?

岑晓华:我们这代人刚刚毕业的时候,有很多的就业机会。90后毕业生,机会也多但是没有那么顺利。许多应届毕业生不愿意直接去参加工作,而在思考未来会怎么样,是去上班,还是去考公务员,还是用自己

的特长,结合资源去创业。

黄书锭:第一,任何时代的青年都是最富有理想追求的群体;第二,当前需要每个人参与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最有活力的也应该是青年人;第三,大学生在青年群体当中有着独特优势,有一句可能不是非常恰当的形容,就是帮助一个大学生创业,就是成就一个未来的企业家。

陈争平:互联网带来的商机,投入成本不是很高,但是回报率还是可以的。传统模式是根据时间来赢取盈利空间,而互联网需要创新,要去开拓市场,前期研发任务比较重。

3. 在创业的过程中,有时是很孤独的

主持人:在创业过程中有哪些问题?

应向阳:在创业的过程中,有时是很孤独的。在项目刚开始还没有看到前景的时候,对初创的团队来说,人才是我们最大的问题,很多人都追求稳定,希望有一份高薪和很好福利的工作。吸引人才,我是让大家看到你是在为自己做事情,有一个很好的未来,看到我们与众不同的地方。

主持人:福建YBC在扶持青年创业方面有哪些做法?

岑晓华:福建YBC现在成功扶持青年创业已经有400多名,他们得到的不单单是5万元的无息贷款,还有一对一的导师服务。在YBC的导师团队中有法律、会计和营销层面的专家, 成功扶持的项目里也有和互联网紧密相关的行业。

主持人:政府部门应该怎么支持大学生创业?

陈争平:应该根据他们的需要去提供帮助,缺资金就帮他们去融资,缺少经验、人才,就想办法帮他们去解决。在政策上,要给他们提供低廉的办公室,要营造大学生创业的氛围。我遇到很多大学生,他们更多的压力来自家庭。孩子的梦想刚开始是有些激情或者冲动,父母应该理解他,帮助他,共同发挥他们的长处。如果说他确实没有创业的天赋或者能力,在现实当中碰了壁,再去就业,在实践中提高能力,走一点弯路也不妨。

4.以比赛活动为撬动点,引入更多社会资源

主持人:对公司未来有什么规划?

应向阳:我对公司的规划是在两年内把公司产品和盈利模式打造成熟,然后再利用两年的时间把产品争取覆盖到全国一二线的城市,然后在第五年、第六年让我们的产品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让大家在出门时都能看到我们产品带来的便利。

主持人:怎么样将好的科技成果和市场进行对接?

黄书锭:团省委每年在 “6·18”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期间,依托中国青年创业馆集中举办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展览,比如2012年总共展示了大学生及相关的创业项目130多项,多个大学生创业成果达成对接意向,其中一个项目与澳门企业现场签订了合作协议。

主持人:政府以及社会各界怎么给科技创新提供更好的环境?

陈争平:希望得到社会各界更多的支持。科技创新需要花很多的精力、人力、财力去扶持和培养。在大学生团队里有科技创新能力的学生毕竟是少数,整个社会对创新创业的项目更多在资金、财力方面扶持,政府要开辟好的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颜财斌 实习生 周梦婷 杨任越 郑晴)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