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养鸡户为鸡价下跌焦虑 每降1毛钱要赔三四千
money.fjnet.cn 2013-04-18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不同选择

为求高回报饲养市场鸡

“干这行,鸡苗一进来,心就提到嗓子眼。”这是高汉武和司营子村养鸡场其他两户养鸡户的同感。

8年里,这个鸡场的养鸡户由6户减为3户。高汉武很怀念北京开奥运会那年。

他每年养四五茬鸡,每茬鸡赚不到一万元,北京奥运会那年,有一茬鸡,他养了2000只市场鸡,2500只合同鸡,赚了23500元。

合同鸡和市场鸡都由公司或个人供应鸡苗、饲料和药品。合同鸡的售价由提供鸡苗的公司定,这种风险低的经营方式,养鸡户可旱涝保收。

市场鸡不一样,到了出笼季,价格随行就市,高汉武丰收那回,2500只合同鸡赚了3500元,而2000只市场鸡则赚了足足两万元。

司营子村养鸡场上剩下的这三家养殖户,都是根据市场形势,自行选择下一茬鸡的经营方式,稳扎稳打的杨柏祥和王万山家,这一茬都养的是合同鸡,而高汉武恰恰选择了市场鸡。

“赌错了”

再涨1块钱才能保住本

“这回估计瞎了。”

每天,高汉武都跟同行和收鸡的通电话,“就想问问价。”

但不管他再怎么关注,半个多月来,鸡价还是从近5元直线下降,“我刚问了,现在才3块多一斤。”

高汉武算了笔账,他养的这茬鸡,每斤卖到4块多钱才能回本,“每降1毛钱,我就得赔三四千块。”

“发财机会小但利润也稳定的合同鸡这回显出了优势,相邻的养鸡户杨柏祥和王万山就不关心价格。

“我们跟提供鸡苗的公司签了合同,出笼时无论市场什么价,公司都会按合同价收。”杨柏祥说,只是公司给养殖户留的利润一向不高。

对于高汉武的忐忑,杨柏祥的妻子说,几乎每家都有判断失误的时候,但养鸡就像赌博,赌对了赚一笔,这回他撞上禽流感,赌错了,“赌错一茬,就得赔上好几万,这一年就等于白干了,养几茬鸡都别想缓过来。”

担心赔本的不只是高汉武,这在当地的市场鸡养殖户里成了普遍心态。

高汉武在想另外一个问题,如果等鸡出笼时,价格仍是一跌再跌,造成的损失,政府会不会帮养鸡户们分担些,“毕竟这是H7N9闹的。”

举措

昨日,冯家峪镇防疫站的防疫员王春清证实,按照防疫规定,养鸡场日均死亡量占到总数的1‰至2‰,是正常范围,超过此数,就必须上报防疫部门,由防疫部门找专家寻求解决之道。

“现在是加紧防控H7N9,我们也加大了去养鸡场检查指导的力度,还给每户养殖户送去了消毒药。”王春清称,目前,市场上并无针对H7N9的疫苗,防疫部门最现实的防控措施是要求养鸡场除做好日常防疫,还要封闭式管理,加强消毒。

王春清称,整个冯家峪镇,前些年养鸡高峰时,每年能出200万只成鸡,现在很多人不干了,之前全镇建起的50余鸡棚,已废弃一多半。“我们给养鸡户建议,现存栏的加强管理,没有进雏鸡的就暂时不要进了,等H7N9过去。”王春清称,对于养市场鸡的养殖户担忧的价跌赔本能否得到补偿一事,目前他还没听到什么风声。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永生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