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国五条”落地 购房者承担个税折射政策走样
money.fjnet.cn 2013-04-22 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随着地方版“国五条”的落实,北京市已出现了二手房交易缴纳获利部分20%个税的案例。值得关注的是,按照政策规定本应由卖房者承担的个税,经由买卖双方协商,最终由买房者承担。

从上述案例来看,“卖房征收20%个税”的政策演变成了“买房缴纳20%个税”,完全变了味儿。非但没有让获利者缴税,反而增加了买房者负担。

一般来说,二手房购买者大多数是刚性需求者,而部分卖房者则是投资投机者。如果“20%个税”由买房者来承担,等于误伤了刚需。尽管征收“20%个税”有利于遏制二手房价格疯狂上涨,但买房者承担个税的现象并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能否纠正这种现象、如何纠正这种现象,值得思考。

事实上,“国五条”刚出台时,舆论就担心“20%个税”会被转嫁给买房人。对此,住建部负责人曾表示,将交易所得税转嫁给购房者的行为严重违规,国家将出台保护购房者利益的措施。然而,相关措施至今并未看到。究竟是嘴上说说而已,还是相关保护性措施根本无法实施?按理说,既然“20%个税”转嫁给购房者属于严重违规,就应该严厉处罚违规者,杀一儆百。但应该处罚谁?是具体经办部门还是卖房者?

在笔者看来,购房者承担个税是楼市扭曲的一种折射,表现在两个方面:

其一,供需关系不平衡导致个税被转嫁。由于一线城市楼市目前还是卖方市场,即卖房者说了算,所以只能是买房者“打掉牙往肚子里咽”。如果不改变供需失衡,不仅“20%个税”会被转嫁,房产税“扩围”后也会被转嫁。税收被转嫁之后,就达不到调控目的。

其二,政策设计似乎脱离了实际。房价之所以疯狂上涨,主要原因在于供少于需,但在设计“20%个税”政策时,似乎没有充分考虑到供需失衡、个税容易被转嫁的现实。

毫无疑问,楼市供需失衡不仅导致房价上涨等问题,而且给楼市调控工作制造了不少麻烦。所以,宏观调控必须围绕供需失衡做文章,既要让土地供需平衡,又让房屋供需平衡。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