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多券商和基金高管卷入债市丑闻 证监会欲严查
money.fjnet.cn 2013-04-22 09: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继万家基金邹昱、中信证券杨辉、齐鲁银行徐大祝等多位业内颇具影响的固定收益从业人员相继接受调查之后,西南证券、国海证券以及易方达的一位基金经理也卷入这场席卷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丑闻。《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东部沿海城市的一家城商行也卷入这宗丑闻。

此前有消息称,西南证券固定收益部门高管薛晨被带走接受调查,传闻其控制的丙类账户中,不明收益达7000万元。截至目前,西南证券尚未就此事进行公告。不过,据媒体报道,西南证券曾表示,薛晨的违法交易是其在国海任职期间发生,与西南证券无关。而国海证券则表示,翻查薛晨的交易记录后,无法证实其中存在“丙类户”牟利行为。公开资料显示,薛晨曾任国海证券固定收益证券部北京分部高级经理,2009年4月进入西南证券固定收益部,2012年离职前为西南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负责债券销售、投资。

与此同时,易方达的一位基金经理多年前被卷的一项债券市场违规行为的案件也于日前正式开审。公诉人称,易方达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马喜德,同湖南当地人士蔡国辉利用长沙摩根公司作为交易平台,2008年3月到12月期间,几人故意串通、互相配合,先后200余次操纵债券买卖,利用银行、易方达的35亿资金购买债券,将原本属于上述公司的债券利益,输送给摩根公司,摩根公司通过低价买入、高价卖出,获利4900万元。2008年5月,马喜德进入易方达基金工作。易方达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暂停马喜德基金经理职务。

除了上述被卷入的人员之外,《经济参考报》记者还了解到,东部沿海省份的一家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量颇多的城商行也被卷入了这宗丑闻。据悉,该城商行的债券交易员与另外一家券商的固定收益部人员私下勾结,通过丙类账户进行利益输送并私下分成,其中至少涉及一只银行间市场的城投债。

随着越来越多的券商和基金被卷入这宗银行间债市的丑闻,也引发了监管部门对于此事的高度关注。就在上周五的例行发布会上,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将密切关注邹昱一案的最新进展,并在近期的专项检查中对于基金公司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基金公司内部治理建设等内容重点关注。证监会还表示,已经关注到媒体对中信证券的报道,已经要求派出机构督促中信证券对相关业务进行全面自查,在现场检查中如发现公司或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采取监管措施。下一步,证监会继续关注证券公司开展债券交易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调研基础上提出针对性的监管要求,督促证券公司依法合规开展业务,切实有效防控风险。

证监会表示,对代持行为一直是旗帜鲜明坚决予以打击的,无论是做权益性还是做债券类都不允许这种利益输送的行为。下一步,证监会对这种问题将更加重视,同时基金公司等市场主体则需要对证监会相应的规范制度做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工作。

据介绍,目前丙类账户的代持行为主要有两类。第一种情况的代持是大型金融机构以现券方式卖出债券后,与交易对手丙类账户私下签订协议,约定在将来某一时间点回购,回购的价格为当初成本价加上双方协定的代持费用。这种情况主要发生在季末年末等关键时点,一些大型金融机构为了掩盖债券投资的亏损,就以代持的方式向其他机构“转移”这部分亏损。

第二种形式则是丙类账户在债券交易时,一方面与目标交易对手谈好交易的品种、价格、数量、时间,另一方面找到资金雄厚的第三方,主要是银行等甲类账户,由第三方出资按丙类账户投资人的指令与前述目标交易对手进行买卖交易。丙类账户投资人与第三方私下签署协议,约定以一定价格请第三方代垫资金并代持债券,交易的盈亏由丙类账户承担,第三方的收益协议上固化为高于市场价格的资金拆借利率。通过这种形式,丙类账户以较少的资金投入获得巨额的回报,实现空手套白狼。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