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芦山地震已致192人遇难 重灾区水粮等物资短缺
money.fjnet.cn 2013-04-23 09:10   来源:央视网    我来说两句

灾区最大问题是物资短缺

目前重灾区仍然急缺食物、水、帐篷、棉被、药品和消毒剂等物资。

由于市政管线损毁,清水池严重破坏,水源点遭到破坏,承担着重要饮用水功能的芦山县二水厂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22日晚上,厂里囤积的300立方米水源就会用光。

芦山县自来水厂经理表示,虽然目前他们已经在玉溪花园设立一个临时集中供水点24小时不断供水,部分道路也恢复了供水,但缺水仍然十分严重。

在天全县,由于地震对国道318线上的宁康堰损毁严重,为了保证国道安全,宁康堰已关闸,天全县上万人严重缺水。

龙门乡在地震中水厂严重受损,供水主管网受损130公里,支管受损70公里,城区3万人饮水困难,农村8万人饮水困难。

雅安地震灾区的芦山县双石镇为退耕还林,耕地所剩不多,村民们并不种植稻谷,而是习惯购买粮食。村民大多没有存粮,手里的粮食顶多能坚持二到四天。“镇里现在需要的是物资。”双石镇书记宋政说,“这里需要3000顶帐篷,8000多人的口粮。奶粉、柴油、汽油紧缺。”

宋政已经派出了6支小队,前往县城寻求帮助。“最后等来的物资,只有一车酸奶。”

在芦山县太平镇,消防前线总指挥部所在的派出所的空地上,扎了一排雨棚。由于缺少帐篷,数千群众只能在雨棚里坐在凳子上过夜。一些村民把从废墟中挖出的沙发搬过来,供小孩休息。

村民们在镇口道路两边挂起牌子,上写“缺水缺食品”“缺帐篷”。红星村的一位高三女生对记者说,地震后,由于道路堵塞,救援物资运不进来,他们村里还没领到救援物资。

另外,药品缺乏也十分严重。据参与灵关镇医疗救助工作的宝兴县中医院杨院长介绍,临时医疗救助点已处理了200多例伤情,其中10个伤者因伤势 严重已通过救护车转往其他医院救治。现有36人继续治疗,虽然从医院废墟中抢出部分药品,但不能满足需求。其中8名伤者情况不容乐观,但受制于交通因素,迟迟无法转院。

防疫、心理疏导等后续工作待跟进

为做好地震灾区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和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中国农业部紧急安排灾后防疫应急物资,目前已协调向灾区紧急调运了15万份狂犬病疫苗,以及30吨消毒药、80顶防疫帐篷、500台消毒喷雾器、500套防护服、150套睡袋和50台冰柜。

截至22日16时,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共记录到余震2360次。中国地震局当天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做好余震监测等六项工作,把握震情趋势和次生灾害防范。据气象部门预测,雅安地震灾区22日和23日夜间最大降水量可能达到15毫米,容易引发主震区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大灾之后,心理疏导和抚慰也是急迫的任务。四川省官方当天举行发布会称,国家的相关专家和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的心理专家已深入灾区展开心理疏导和抚慰工作。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