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资本金告急融资艰难 光大银行遭遇资金困局
money.fjnet.cn 2013-05-06 09:06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自去年光大银行H股IPO搁浅以来,何时重启一直悬而未决。由于上市以来资本消耗过快,光大银行已经资本金告急,目前正面临着核心资本充足率将低于监管要求,却又难以融资的双重难题。

光大银行A股上市至今,还不到两年。但其资本消耗过快,使光大银行不得不面临资本金告急的问题。

光大2010年A股IPO发行70亿股,募集资金净额213亿元,所募集资金已经全部用来充实公司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但其资本充足率仍止不住地下降。

2011年年报显示,光大资本充足率10.57%,核心资本充足率7.89%,同比分别下降0.45和0.26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已经跌破8%的监管红线。

虽然今年一季报显示,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0.67%,核心资本充足率回升到8.11%,若拿未来将推行的监管新规标准考量,光大已低于监管要求。根据新规资本充足率标准是10.5%,核心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是8.5%,光大资本充足率已压近红线,核心资本充足率已低于监管要求。

“2012年光大银行面临较大的再融资压力。”这已成为业内的共识。

今年6月,光大银行发行了67亿元的公司债充实附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但还远远不够,其核心资本

依然急需“弹药”。由于其在A股上市尚未满两年,加上市场形势不好,光大银行很难在A股通过再融资补充核心资本,只能寄望于H股上市。

但光大银行的H股上市却十分曲折。自2011年2月光大银行宣布启动H股IPO计划后,顺利通过股东大会审议和监管机构审批,在即将启动香港路演询价工作时,由于市场环境恶化,征集海外机构投资者屡遭冷遇,IPO计划搁置至今。光大银行H股IPO能否成功最终仍然要由市况决定。

与光大银行不断对外大幅融资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股价的低迷。昨日收盘时,光大银行的股价为2.77元,与其3.1元的发行价相比,股价在复权后也已破发。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