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寿险满期给付洪峰来袭:2012年956亿元
money.fjnet.cn 2013-05-09 09:07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非上市保险公司的年报已悉数发布,透过利润表、现金流量表等一张张报表、一组组数据,我们试图挖掘数据背后的新闻。

  近千亿元的满期给付金预示着寿险满期给付洪峰正来临,险企须集中精力应对隐含风险;新单减少对寿险业的可持续发展发出了预警,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下降对利润的贡献难持续;新兴寿险公司大干一场的愿望能否实现有待观察。财险公司极其看重的车险业务却往往带来承保亏损的结果,主力保险产品承保利润愁云惨淡,险企寄望投资收益实现综合盈利,但一条腿短的现状必须改变,要努力实现承保利润和投资收益双轮驱动,才会获得持久发展。

  交银康联 农银人寿占赔付支出逾九成

  太保寿、友邦保险、建信人寿、太平养老、中英人寿的满期给付占赔付支出的比例,均在10%以下

  2007-2008年为寿险业银保业务驱动周期,具有投资理财功能的保险产品也在当时受到热捧,而2007年销售的5年期保险产品在2012年已经满期,2008年销售的5年期保险产品今年将集中到期。

  根据会计报表并不能明确计算出未来某一年的满期给付金额,但由于2007-2008年为5年期保险产品的销售高峰期,2012年的满期给付金额或许对今年的满期给付有一定参考意义。

  《证券日报》保险周刊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寿险业公布相关数据的38家人身险公司满期给付金额达到956亿元,由于2007-2008年为5年期保险产品的销售高峰期,照此推算,今年寿险业或仍面临千亿元满期给付的压力。

  38家公司的满期给付额占其赔付支出总额2410亿元的比例为39.7%,较2011年的48.33%有所下降。不过,不同公司之间的这一比例存在极大差异;最高的为交银康联等4家公司,占比超过90%,而与此同时,11家公司的满期给付额占比低于10%。

  满期给付隐含两大风险——

  流动性 客户流失

  《证券日报》保险周刊统计结果显示,已公布相关数据的38家寿险公司2012年的满期给付(个别公司数据包含年金给付,如新华保险、海康人寿等)金额为956亿元,相较2011年的1017亿元减少61亿元。

  尽管满期给付有所下降,但满期给付压力仍为寿险业2013年不能忽视的风险,保监会此前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各人身险公司排查梳理2008年以来销售的产品,分析2013年发生满期给付及退保的风险。这主要将给险企带来两大问题:一是巨额流动性压力,二是满期后客户的流失风险。

  在公布2012年满期给付数据的38家公司中,国寿、平安、民生人寿、新华等25家公司2012年的满期给付额同比增加,太保寿险、生命人寿等13家同比减少。

  中国人寿仍为满期给付规模最大的公司。数据显示,中国人寿2012年满期给付金额达到594.6亿元,相较2011年增加了11.5亿元,同比增速为1.9%。国寿的满期给付额占上述38家公司满期给付总额的62.2%。

  根据国寿方面的表述,满期给付的增加成为导致其赔付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国寿2012年的个人业务赔付支出同比增长3.2%,总赔付支出同比增加3.03%至750.7亿元。

  在满期给付增加的25家公司中,平安2012年的满期给付金额较2011年增加50.5亿元至176.5亿元,为满期给付金额增加最多的公司。中美联泰大都会2012年满期给付额为163万元,而2011年仅2万元,同比增长超80倍,为满期给付同比增速最快的公司。

  而在满期给付额减少的公司中,人保健康险公司以114.9亿元的金额,成为2012年满期给付同比减少最多的公司,同比降幅也达到96.6%。太保寿险公司2012年满期给付额减少46亿元,减少金额仅次于人保健康。生命人寿满期给付额减少8.9亿元,减少额排在人保健康和太保之后。

  而从减少比例来看,恒安标准人寿的满期给付额在2012年降至零,其2011年的满期给付额为26.16万元,从而同比降幅为100%,降幅居首。此外,中意人寿、和谐健康险公司的满期给付金额降幅也达到99.5%以上,二者2012年满期给付分别为126.7万元(降幅99.55%)、22.6万元(降幅99.53%)。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