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问题字典”背后有怎样的灰色利益链
money.fjnet.cn 2013-05-09 17:08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文书局出版。这本纸张正常、来源“符合程序”的字典,已经发放了320万册,另有60万册正在印制当中。然而,经过专家鉴定,这部字典不仅无主编,且存在着万分之二十的错误率,该数字是国家规定的20倍,超过国家规定销毁规定的4倍。

云南教育部门购买盗版《新华字典》一波未平,湖北教育部门购买劣质《学生新华字典》一波又起。“问题字典”事件一再上演,表明在最应该纯洁的教育领域中,诸多“学生生意”存在严重的腐败和违规操作。

《新华字典》是中小学生最重要的工具书之一。根据财政部、教育部2012年确定的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范畴,自2013年寒假开学起,我国为农村1-9年级在校生免费提供《新华字典》。今年1月,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要求“严禁以其他工具书代替《新华字典》”。

据了解,新版《新华字典》定价19.90元,商务印书馆批发给省级新华书店一般是五八折,约合11.54元;省店向下发行到县级新华书店一般是六五折,约合12.93元,国家给予14元每本专项补贴完全可以购买到正版字典。

湖北中小学生获得的“问题字典”制作成本大约两元多钱,按照政府14元的统一采购价,每本获利近12元,发放320万本这样的字典,意味着非法获利3000万到4000万元。

一本错误百出、纸质简陋,且价格不菲的字典,居然堂而皇之地发放到320万名农村学生手中,成为孩子们藉以求知解惑的工具书,实在是一种莫大的讽刺。

“问题字典”又是如何一路绿灯发到学生手里的?透过这本字典的采购、发放路径,从中可以窥见其间或隐或现的利益链条。我们有理由认为,这是一起精心设计、刻意规避的违规操作。从崇文书局到湖北新华书店、再到长江传媒和湖北省教育厅,都存在程度不同的失职、失察问题。

从问题被曝光到调查处理,作为上市公司的长江传媒在行动和信息披露上均很难让投资者满意。尽管眼下崇文书局负责人已被停职,“问题字典”将被收回,集中销毁,长江传媒声明将承担全部责任。但该公司却回避了媒体对公司内部利益关联的质疑。

事实上,该字典由崇文书局出版,湖北省新华书店负责发行,但两家公司同为长江传媒子公司,经济利益密切。崇文书局现任总经理黄成勇,曾担任湖北省新华书店分管全省教材采购工作的副总经理。崇文书局这本“问题字典”能够顺利入选,与黄成勇的这一职业经理有无关联?而且,长江传媒多位高管曾是湖北省新闻出版局官员,“问题字典”能够进入教材市场,与新闻出版监管部门、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缺位有无联系?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